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超声波检查常见疑问解答

2015-10-08 08:43:41      家庭医生在线

超声波检查就是我们常说的B超检查,这也是最为简单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很多人并不是特别了解超声波检查,这样就会对检查过程存在很多疑问。因此,下面为大家解答一下超声波检查常见疑问,快来看看吧。

超声波检查的准备工作

检查腹部之前,患者需禁食8小时以上,以保证胆囊胆管内充盈胆汁,并减少胃肠道的内容物和气体的干扰。通常在前一日晚饭后开始禁食,次日上午空腹检查。下午检查者中午禁食。

膀胱、前列腺检查者,需充盈膀胱。请于来医院前1-2小时喝水1000-1500毫升(或各种饮料),喝水后不要排尿,使膀胱适度充盈,以利于检查。

X线胃肠造影的钡剂是超声的强反射和吸收剂。胆囊、胆管附近胃肠道内残存有钡剂,会影响超声检查,应在X线胃肠造影三日后,胆系造影两日后再做超声检查。

胃镜、结肠镜检查者需两天后再做超声检查。

腹部胀气者影响胆囊、胆管及胰腺图像的观察,可服用乳酶生片剂三天后检查。

接下来,再来看看超声波检查常见的疑问都有哪些吧。

超声波检查常见疑问解答

Q:超声波检查对人体有害吗?

A:超声波是一种高频率的声波,它没有放射性,对人体安全、无害,广泛应用于全身各器官系统以及产前对胎儿的检查,对孕妇也是非常安全的。超声波检查已成为临床首选的检查方法之一。

Q:为什么行超声检查时要空腹?

A:并不是所有的超声检查都需要空腹,仅仅在进行腹腔脏器,如肝脏、胆囊、胰腺、脾脏、肾脏、腹腔血管、淋巴结等以及胃肠道超声检查时才需要禁食水8小时以上,以减少胃肠道内食糜、气体的干扰,提高成像质量。对于经常性腹胀的患者,建议检查前晚清淡饮食并适量服用促消化药物后再行超声检查。另外进食后胆囊收缩变小,很难区分胆囊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变化,同时也影响胆囊腔内病变的显示。

Q:为什么有的超声检查要先憋尿呢?憋到什么程度合适?

A:在进行膀胱、输尿管、前列腺等泌尿系统检查以及未婚女性、阴道出血较多和怀孕前三个月的患者行妇科超声检查前,需要憋尿适度充盈膀胱,以减少肠管气体干扰,并提供良好透声窗。另外,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要适当充盈膀胱。做妇科超声要求膀胱的尿量在300-400ml,就经验而言,检查前喝500ml-800ml水,一般需憋尿2个小时,喝800ml-1000ml水,需憋尿1小时左右。膀胱充盈良好的标志是平卧时下腹部凸起呈浅弧形,加压时能往下按而且能忍住。

Q:检查时在检查部位涂抹的液体是什么?对人体有害么?

A:该液体是耦合剂,目的是使探头与皮肤之间良好接触,有利于声波的传导并提高成像质量。耦合剂是水溶性液体,对人体无毒、无害,检查后擦净或用温水清洗即可。

超声波检查前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波检查是怎么回事?做超声波检查需要禁食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超声波检查吧,也知道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在真正需要做到检查的时候却还是比较迷……详细>>

孕期超声检查需注意 孕妇应少做超声波检查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告诫说,孕妇不应过多地接受超声波检查,以免胎儿的大脑受到影响。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妇幼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详细>>

孕妇超声波检查存在哪些盲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妈妈在孕期都会去进行超声波检查,不仅没有任何痛苦,而且还可以预先知道胎儿的健康状况和发育状况。但是在孕妇产检中,……详细>>

超声波检查 你需要了解这4个小常识!

相信很多人对于超声波检查都听说过,也都知道超声波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身体脏器检查,从而让患者通过检查来知道……详细>>

肾脏的B型超声波检查

肾脏由于本身的解剖结构形成了很好的声学界面,构成了肾脏固定的超声形态,成为超声检查显示较好的内脏器官之一。它不仅能显示肾脏的位置、大小、……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