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彩超检查的8个部位和特点

2015-09-21 09:16:01      家庭医生在线

彩超检查的主要身体部位是哪些呢?在就医治疗前是需要做检查来确诊的,而有些不适症状是可以做彩超来进行辅助治疗的。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彩超检查的8个部位和特点,千万别错过了。

彩超检查的8个部位

1、上腹部彩超:诊断肝、胆、胰、脾及肾等器官的病变。

2、前列腺彩超:诊断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瘤、囊肿、结石等。

3、甲状腺彩超: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腺瘤、囊肿、甲状腺癌等。

4、浅表淋巴彩超:辅助诊断淋巴结炎症及恶性肿瘤等。

5、全身重要血管彩超:对于颈动脉体瘤、腹主要脉瘤、血管闭塞性脉管炎、慢性下肢静脉疾病有诊断意义。

6、膀胱、输尿管彩超:检查膀胱、输尿管结石或占位性病变等。

7、心脏彩超:诊断有无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造成的心脏损害,心包积液,各种心肌病、心功能测定等。

8、盆腔彩超/阴道彩超:诊断子宫有无增大、肌瘤、囊肿、占位等病变。

那么,彩超检查有哪些特点呢?

彩色多普勒超声一般是用自相关技术进行多普勒信号处理,把自相关技术获得的血流信号经彩色编码后实时地叠加在二维图像上,即形成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像。由此可见,彩色多普勒超声(即彩超)既具有二维超声结构图像的优点,又同时提供了血流动力学的丰富信息,实际应用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欢迎,在临床上被誉为“非创伤性血管造影”。其主要优点是:①能快速直观显示血流的二维平面分布状态。②可显示血流的运行方向。③有利于辨别动脉和静脉。④有利于识别血管病变和非血管病变。⑤有利于了解血流的性质。⑥能方便了解血流的时相和速度。⑦能可靠地发现分流和返流。⑧能对血流束的起源、宽度、长度、面积进行定量分析。

彩超采用的相关技术是脉冲波,对检测物速度过高时,彩流颜色会发生差错,在定量分析方面明显逊色于频谱多普勒,现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均具有频谱多普勒的功能,即为彩色──双功能超声。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CDF)又称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CDI),它获得的回声信息来源和频谱多普勒一致,血流的分布和方向呈二维显示,不同的速度以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别。双功多普勒超声系统,即是B型超声图像显示血管的位置。多普勒测量血流,这种B型和多普勒系统的结合能更精确地定位任一特定的血管。

由此看来,彩超检查的范围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彩超检查的作用和特点

孕期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和特点呢?彩超是孕期检查中不能少的,这是因为彩超检查在孕期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有很多的新手准妈妈对彩超检……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特点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范围也许比你了解的要广泛哦,在我们的意识中会普遍认识妇科疾病才能进行彩超检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其他的身体……详细>>

彩超有何特点?盘点可用彩超检查的疾病

在医学上,彩超都用于哪些疾病的检查呢?我们都知道彩超的检查范围较广,有很多症状都可以做彩超来了解病情。那么,具体来讲彩超的适应症是哪些呢……详细>>

心脏彩超检查什么?心脏彩超有这些特点

心脏彩超检查什么呢?现如今,心脏检查不再局限于CT或者磁共振检查,彩超也可以用来检查心脏疾病。并且,心脏彩超会有哪些检查所没有的特点。今……详细>>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彩超检查注意事项

彩超可以检查哪些部位?彩超并不是只有准妈妈需要哦,有很多其他疾病也是可以通过彩超检查来诊断的。同时,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不同的彩超检查所需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