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四维彩超一般16周后做

2015-09-22 09:55:4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四维彩超有什么作用呢?四维彩超是孕期必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不过你是否知道四维彩超对孕期来说有哪些重要性的作用吗?不仅如此,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还是需要讲究时间的哦。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孕期四维彩超的重要性

可以测定出胎儿的大小,方便准妈妈准备生产。

判断胎儿的发育情况,如果发现发育不育就可多补充营养,或采取一些其它的措施。而如果是营养过剩的话,孕妇也可以根据需要调节饮食结构。

判断胎儿是否有异常:检查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胎儿的四肢,脸部,内脏的发育情况,由其就可判断胎儿是否健康。

检查孕妇子宫的健康情况:由其是对于羊水的检查,胎位的检查有着积极的意义。

检查是否正常妊娠,是否会有宫外孕,葡萄胎的问题。

判断胎盘是否正常。

其它方面的检查,包括胎儿的定位,妊娠综合疾病等问题。

那么,什么时候做四维彩超最好呢?

孕期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

为拍胎宝宝全身:这时候可以选择孕前期去做四维彩超,这时候胎宝宝还小,透过仪器可照出宝宝全身,值得提醒的是,1-2月不建议去做四维彩超,这个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存在争议。

为排查胎宝宝外在缺陷:这时候可以选择孕中期或孕晚期去做四维彩超,这时候宝宝身体已经有一定的发展,照宝宝的全身已经不可能了,但可以去观察宝宝某个部位的形态。

整个预期做3-4次四维彩超检查即可,12周以前做四维彩超现在还存在争议,一般都是从16周开始做,观察胎儿的整体活动是否协调,但此时胎儿面部显示效果欠佳,内脏亦显示不很清晰;

可于孕22周四维彩超检查胎儿较前期增大,胎儿局部结构及运动状态较前清晰,可发现严重的胎儿畸形有:无脑儿、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脑膨出、严重胸膜壁缺损并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等,发现异常可以提前进行针对性的处理。

孕28周左右四维彩超检查,胎儿皮下脂肪较以上饱满,面部表情也比较丰富,胎儿各个部位较前期更加清晰,不仅对以上各类畸形的诊断更加明确,而且还可以看见胎儿吃手指、喝羊水、打呵欠、哭闹等表情,特别是胎儿的某些畸形有可能在怀孕后期才表现出来,所以要把握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

孕期做四维彩超别忘了时间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一定要做四维彩超吗?做四维彩超要注意这3点!

孕期孕妇需要做B超才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在有问题时也能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整个孕期中四维彩超是孕妇排畸的一个重要检查,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有……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和需知事项

在做四维彩超时应该多注意哪些事项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四维彩超不再是陌生的孕期检查项目,并且也受到医生和准妈妈们的青睐。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详细>>

孕期必须做四维彩超检查吗?做四维彩超的作用

孕期必须做四维彩超检查吗?孕期的超声检查是一定不能少的,而四维彩超检查是超声检查中最佳的方法,能更加直接的表现出胎儿发育状况。在这里,就……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检查什么?四维彩超的检查注意事项

孕期四维彩超是检查什么的呢?四维彩超检查是现如今较为广泛运用的孕期B超检查方法,准妈妈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很方便的进行检查。今天,科普一下孕……详细>>

必知!孕期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和作用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孕期的彩超检查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的,而四维彩超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与此同时,在孕……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