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检查常规项目和准备工作

2015-09-06 10:00:53      家庭医生在线

超声检查的常规项目都有哪些呢?在超声检查之前是需要做好一些准备的,这样才能使检查顺利进行,并且减少检查误区。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超声检查常规项目和准备工作都是怎样的吧。

超声检查常规项目

一般可分为:手术前常规检查、定期体检、产科常规检查等。

手术前检查主要检查患者是否有严重的内脏疾病,能否耐受手术。举例来说,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前超声检查可以判断有无肝脏、腹腔的转移灶,对患者是否能手术以及患者的预后都很重要。

定期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超声能在体检者出现症状之前就能发现早期的恶性肿瘤,比如说肝癌,肾癌等,一旦发现就能及时手术,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各个单位越发重视员工的体检也证明了这一点。我院超声中心每年在一些单位的健康体检中,都能发现几例早期恶性肿瘤。

产科超声检查的临床价值和重要性是众人皆知的,胎儿的一些较大的畸形如唇裂、心脏的畸形、脊柱裂、脑积水、四肢短小、内脏外翻等,主要依赖超声的检出。

那么,在超声检查前应该做什么呢?

超声检查的准备工作

1、检查腹部之前,患者需禁食8小时以上,以保证胆囊胆管内充盈胆汁,并减少胃肠道的内容物和气体的干扰。通常在前一日晚饭后开始禁食,次日上午空腹检查。下午检查者中午禁食。

2、膀胱、前列腺检查者,需充盈膀胱。请于来医院前1-2小时喝水1000-1500毫升(或各种饮料),喝水后不要排尿,使膀胱适度充盈,以利于检查。

3、X线胃肠造影的钡剂是超声的强反射和吸收剂。胆囊、胆管附近胃肠道内残存有钡剂,会影响超声检查,应在X线胃肠造影三日后,胆系造影两日后再做超声检查。

4、胃镜、结肠镜检查者需两天后再做超声检查。

5、腹部胀气者影响胆囊、胆管及胰腺图像的观察,可服用乳酶生片剂三天后检查。

6、凡行妇科经腹及妊娠小于三个月检查时,为避免肠管内容物、尤其是气体的影响,宜在检查前排空大便,使肠内无粪块或钡剂残留。

7、产科病人怀孕3个月以上者无特殊准备,但妊娠中晚期可疑前置胎盘者,仍需饮水充盈膀胱后再做检查。

8、心脏、肢体血管、甲状腺、乳腺、胸水、及妇科经阴检查和经颅多谱勒超声检查者,均无特殊要求。

不同的超声检查项目会有不同的准备工作,应要根据检查项目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规妇科检查能做超声吗? 经阴道超声和腹部超声哪个好?

很多女性都有定期进行妇检的好习惯,妇科检查的项目是比较多的,超声就是一很常见的妇检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妇科疾病都能通过超声检查出来。下……详细>>

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胃肠道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受检者应该要提前了解胃肠道超声……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3种常见超声检查的原理

什么是超声检查呢?超声检查是较为普遍的并且辐射极小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很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都会应用到超声检查。在这里,为大家所带来的是……详细>>

超声检查的意义与作用

超声检查,相信大家都听过,它操作简单、无创伤,可重复使用,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并且对胸腹部、血管等部分可以进行清晰的观察,所以被广泛应用……详细>>

正常超声检查不影响胎儿 中孕期超声筛查最关键

孕妇怀孕后都会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可是有不少孕妇担心超声检查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的朱云晓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医生在……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