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什么是磁共振?头部磁共振的作用

2015-08-09 08:50:17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磁共振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所要为大家科普的是头部磁共振的作用,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磁共振,千万别错过了。

什么是磁共振

氢原子是人体内最多的元素,MRI就是利用人体中的氢原子,在强磁场内受到脉冲的激发后,产生的磁共振现象,经过空间编码技术,把在磁共振过程中所散发的电磁波(即磁共振信号)以及与这些电磁波有关的质子密度、弛豫时间、流动效应等参数,接收转换,通过电子计算机的处理,最后形成清晰的层次丰富的图像。

那么,头部磁共振检查又有什么作用呢?

头部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脑肿瘤。多方向切层有利于定位,无骨及气体伪影。尤其在颅底后颅窝、脑干病变优势更明显。多种扫描技术结合对良、恶性肿瘤的鉴别及肿瘤的分级分期有明显的优势。

脑血管疾病。急性脑出血首选CT,主要是由于CT扫描速比MR快:亚急性脑出血首选MRI:脑梗塞明显优于CT,发现早、不容易漏病灶,DWI(弥散加权成像)极具特异性。脑血管畸形、动静脉畸形、动脉瘤明显优于CT,我院可不增强用TOF、PC、SWI技术对血管性病变进行三维观察。

脑白质病变。脱髓鞘疾病、变性疾病明显优于CT。如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多发性硬化症等。

脑外伤。脑挫伤、脑挫裂伤明显优于CT。磁共振的DWI和SWI技术对弥散性轴索损伤的显示有绝对优势,颅骨骨折和超急性脑出血不如CT。

感染性疾病明显优于CT,如脑脓肿、脑炎、脑结核、脑囊虫等。

脑室及蛛网膜下腔病变。如脑室内肿瘤、脑积水等。

先天性疾病。如灰质异位、巨脑回等发育畸形。

颅底、后颅凹病变优势更加明显,如垂体病变,听神经病变,脑干病变等。

由此看来,头部磁共振检查的作用有很多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呢?虽然磁共振检查是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可是具体来说却并不够了解,这样就会容易使我们对磁共振检查排斥。……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有什么作用呢?核磁共振可以检查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这是影像检查的一种,那么,这种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磁共振检查有副作用吗?

磁共振检查是否有副作用呢?磁共振检查是我们较为熟知的一种检查,可是最让我们担心的是磁共振对身体是否会有副作用。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顾虑的话,……详细>>

什么情况做头部磁共振?头部核磁共振多少钱?

核磁共振是目前临床上运用非常多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核磁共振具有无辐射,检查结果准确率高的特点,对很多器官疾病,血管疾病以及骨骼疾病都有……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详解磁共振频谱学检查

MRI与MRS是相结合的检查,主要用于脑部和心脏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监测等的深入研究。近期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先后有不少关于应用肝、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