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宫颈TCT检查?TCT检查的优势

2015-08-04 10:20:58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TCT检查是什么呢?妇科疾病中有很多影像检查,TCT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许多人对于TCT的认识并没有超声检查详细。因此,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TCT检查的优势都有哪些吧。

什么是宫颈TCT检查

TCT检查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的分类诊断,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100%,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TCT加HPV-HC2检查(临床常用的一种HPVDNA检测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应用于女性宫颈癌筛查的方法。因此,TCT检查结果不正常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早诊、早治是防治宫颈癌最有效的方法。

那么,宫颈TCT检查都有哪些优势呢?

宫颈TCT检查的优势

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TCT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100%,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所以TCT检查技术是应用于妇女宫颈癌的筛查的最先进的技术。

宫颈TCT检查明显提高了子宫颈细胞样本的检测质量。常规巴氏涂片由于血液、粘液、炎症等因素影响,常使样本模糊,存在检测误差。在临床实验中,宫颈TCT检查测试模糊子宫颈细胞样本的数量,可以明显提高癌变细胞的检测率,并相应减少需要重复做巴氏测试的次数,从而降低了患者因被重做测试而引起的不必要的担心。常规巴氏涂片误差的减少势必将前期癌变的检测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并使那些早期癌变患者得到及早的、更有效的治疗。

在TCT检查中,临床医师按通常方法用TCT检查专门的采样器用采集子宫颈细胞样本,然后不是将其直接涂在显微片上,而是将采集器置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小瓶中进行漂洗,这样就获得了几乎全部的细胞样本。患者的细胞样本瓶就这样被送往实验室,在那里用全自动细胞检测仪将样本分散并过滤,以减少血液、粘液及炎症组织的残迹,这样就得到了一个薄薄的保存完好的细胞层,以备做进一步的显微检测和诊断。

宫颈病变的诊断

TCT检查只是宫颈病变检查的第一步,一般说来,宫颈病变的诊断分为三步:TCT、阴道镜和病理学诊断。尽管细胞组织是否属于病变只有病理学诊断才真正具有权威性,但TCT检查的第一道关卡仍然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如果TCT显示有问题,那么女性就应该进一步做阴道镜或病理诊断才能准确判断病情;但如果TCT的检查结果显示为良性,这些检查则可以不用再做了,女性也可以为身体健康松一口气,不过仍要注意定期复查。所以说,TCT检查能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此看来,TCT检查对宫颈疾病来说帮助很大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TCT检查?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TCT检查呢?TCT检查一般适用于妇科疾病中,在妇科中是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今天,要为大家科普一下TCT的基本原理以及在检查时……详细>>

宫颈TCT检查的作用

宫颈TCT检查有什么作用呢?宫颈TCT检查在现如今的医学界已经很重要了,起着关键的作用。那么,具体来说宫颈TCT有什么作用呢?在这里,就……详细>>

什么是TCT?TCT检查的6种结果

什么是TCT检查呢?这是妇科常见的检查项目,并且有很多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点。接下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下TCT检查的6种结果都是怎样的,帮助……详细>>

TCT检查宫颈癌的优势和步骤

女性需要预防很多妇科癌症,宫颈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定期进行宫颈癌检查就显得至关重要了。TCT是检查宫颈癌的常见途径,因为这种检查宫颈癌……详细>>

妇科宫颈TCT检查的要求

妇科宫颈TCT检查有哪些要求呢?宫颈TCT检查应该要作为已婚女性常规体检项目之一,因为这种检查可以更直接的帮我们及时发现宫颈异常。那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