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核素无创检查心功能

2015-07-01 10:23:38      家庭医生在线

核素灌注用于检查心脏已经有50年历史,它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显像剂经静脉注射到人体,再用专门的仪器进行显像,根据显像结果分析诊断疾病。它所应用的核素半衰期很短,一次心肌显像患者所接受的辐射量是CT冠脉造影的1/3。大多数放射性显像剂通常在数十分钟至1-2小时排出体外,最多24小时就能从体内排出。

无创的核素检查

只要静脉注射少量显像剂后,用核医学仪器(E—CT)就能知道局部的血液供应情况。

核素能查什么?

与CT和冠脉造影不同,核素检查是功能检查,而不是形态学检查。

1、诊断心肌缺血:如果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狭窄,相应部位心肌的血液供应就会减少,通过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我们就能知道心脏的血液供应是否正常。

2、筛选冠状动脉造影:如果负荷心肌灌注显像正常,就不需要做有创的动脉造影,即使冠状动脉有轻-中度狭窄,如果不造成心肌缺血,应先选用药物治疗。

3、诊断心肌梗死和判断存活心肌:为手术(支架、搭桥)提供有用信息。

4、心肌病: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结合核素心室显像,对扩张型、肥厚型、限制型及缺血性心肌病的鉴别诊断很有价值。

5、判断手术后疗效:支架术后3-6个月,搭桥术后6-12个月应该进行复查。尤其在术后出现不适时,更应及时复查,准确地评估手术后疗效。

检查前先运动

这种方式被称做“负荷试验”,因为在运动时,心脏做功要增加,如果冠状动脉正常,在负荷时就会扩张,增加心肌的血流量;如冠状动脉有狭窄,供应心肌的血流量不能增加,就会致心肌缺血。运动后的显像更能体现心肌缺血的部位、程度和范围。

如果运动心肌灌注显像图上发现有心肌血流不正常的表现,就需要做静息心肌灌注显像来明确是否有心肌缺血、缺血的程度、范围及有无合并心肌梗死等。比较两次显像结果得出准确的判断。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的程序是什么?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一般要两天完成,负荷和静息显像分别进行。负荷试验时或静息状态下静脉注射显像剂(放射性核素),20分钟-半小时后吃脂肪餐(油煎鸡蛋、全脂牛奶、巧克力等),90分钟左右性心肌灌注显像。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时患者应注意什么?

受检查者应注意:进行显像检查当日早餐进素食,检查前1-2日停用扩张血管药物和β受体阻滞剂,检查当日携带油煎鸡蛋或牛奶等脂肪餐到核医学科;患有支气管哮喘者不建议做药物负荷试验(腺苷、潘生丁)。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须知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一种影像学的诊断方法,它具有简单、无创伤、安全、诊断准确性高等优点。通过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可以观察到心肌的血流灌注情况及……详细>>

核医学走入大家视野 低量核素对身体无伤害

核医学是利用不稳定状态的核素,即放射性核素发射出的各种射线,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一门医学分支。在核医学的各个领域,都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含有放……详细>>

放射性核素显像是什么?

放射性核素显像技术是临床核医学中主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心、脑、肺、肝、脾、甲状腺、胰腺、骨、睾丸和肿瘤显像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详细>>

心功能差能做胃镜检查吗?哪些人不能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一项比较常见的胃部检查项目,大多数人对于胃镜检查都比较了解,也都知道它是一项比较普通的检查,不过虽然它比较普通,但胃镜检查也是……详细>>

放射性核素显示疾病早期的“蛛丝马迹”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危及人人类寿命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国内外已广泛使用的核素治疗具有疗效好、无创伤、不损伤正常组织或损伤轻微等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