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神志不清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中毒主动脉夹层血管迷走性晕厥溺水

CT检查前必知的注意事项

2015-05-12 09:20:50      家庭医生在线

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CT检查方法简单、迅速、参考价值高。它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自动传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可重建出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CT图像的密度分辨率很高,可以发现体内组织结构及其与病变之间的微小的密度差异。

CT检查要注意什么?

CT检查需由临床医师根据病史申请检查。所以病人应将详细病史及各种检查结果告知临床医师,并请携带相关资料如X光、MRI、超声、化验、放射性核素及以前做过的CT检查等各种检查结果和图片,以供医生诊断参考。

CT检查时受检部位的静止很重要,否则图像会有伪影。躁动、不配合的病人由临床医生处理后再做检查。儿童、神志不清者,需有健康人陪同。危重病人检查则须由临床医护陪送。

CT图像对密度差异非常敏感,金属等物体会对人体图像产生干扰。进入检查室前要除去检查部位的高密度或金属物品。例如:头颅、五官检查中的发夹、耳环,胸部检查中的项链、领带夹、金属饰物及上衣口袋中的金属物品,腹部检查中的皮带、手机、钥匙等,并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

进入检查室,最好不要使用手机。CT机里有激光定位灯,检查时不要去直视。CT机上还配有对讲机,在检查中如有不适或发生异常情况,可以立即与医生沟通交流。

CT和普通X线检查一样,也是有辐射的,所以准备或者已经怀孕的妈妈们要慎重检查,尽量避免。

CT检查的细则

CT检查前最好到CT室咨询,看看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怀孕期间,做腹部CT检查要慎重,做其他部位检查时,也应对腹部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以免X线对胎儿造成影响。

腹部检查之前一星期内不能做其它造影检查,尤其不能用钡剂行消化道造影,以免肠内残留的造影剂形成伪影,影响CT图像质量,从而导致误诊。在做CT检查前,应先腹部透视,看是否排尽造影剂。

肝、胆、胰检查前,要先做各项化验检查,照腹部平片,超声检查。

肾脏检查前,应做肾盂造影和B超检查。

胸部检查前,应照胸部平片。

脊柱检查前,要先行脊柱正侧、斜位照片等。

腹部检查时应常规口服阴性或阳性造影剂,以充盈胃肠道,考虑为结石时应用阴性造影剂。检查部位不同,使用造影剂的量和使用方式也不同,分次服用时,上腹部间隔时间短,下腹部间隔时间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前后的注意事项

在做CT检查时,无论是检查前还是检查后都有一些细节不得不注意。因为CT检查的准备工作可以使检查顺利进行,而检查后的护理可以帮助受检者尽快……详细>>

CT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是影像学检查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对神经系统病变、胸部病变、肝脏病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们……详细>>

CT检查后吃什么?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后吃什么最好呢?由于CT的辐射很多,并且如果不做好准备还容易降低诊断准确率。因此,患者需要特别注意CT检查的细节以及检查后的饮食……详细>>

CT检查的适应症 CT检查必知细则

CT检查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了解的呢?要知道,现如今的CT检查方法有很多,因此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很多。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应该要在检……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在医学界的应用已经极为普遍了。那么,这种检查究竟有什么作用呢?今天,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是CT检查,以及CT……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