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孕妇照X线会致胎儿畸形吗

2015-04-22 11:04:45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们都非常避讳孕期做CT或X光检查,甚至一些备孕的女性在进行医疗影像诊断后,也被叮嘱“半年内不能怀孕”,因为这些大剂量辐射会令胎儿畸形。实际上,所谓的大剂量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有多大,也要看胎儿大小,逐阶段分析。

怀孕前受到照射会影响胎儿吗?

怀孕前两周内如果女性接受了高于10 rads的x线照射,可能会杀死胚胎。但是这是一个0或者1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胎儿存活了,就不会有问题。

但是确实有孕妇接受胸部x线检查结果孩子畸形了是怎么回事?

记住,不接受照射,同样会有4%-6%的新生儿有各种种类的畸形,但绝大多数是轻微的,比如胎痣,多一个手指或脚趾等。孩子有畸形不是诊断性放射线的结果。

孕中照CT、X光会令胎儿畸形吗?

受精卵是单细胞,如果辐射特别猛,几乎不可能只产生单一的异常,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也就是流产。随着细胞分裂,到器官发育前,这一小团都是有全能性的干细胞,如果一个重伤或阵亡,邻近的可以顶替,也不太可能造成畸形。所以,科学家形象地把这一时期称为“all-or-noneperiod(要么全军覆灭,要么无影响时期)”。也就是说,刚受孕一两周(即孕3周和孕4周),准妈妈去做CT或拍片子,万一产生了危害,基本上就流产了,否则会正常地继续妊娠。

拍片子会导致胎儿智障吗?

这其实也是准妈妈们的顾虑之一。在大脑(包括视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神经细胞受损后,确实难以补上。科学家分析了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后的孕妇,再次证实辐射对智力发育的最大影响发生在孕8~15周,处于这个时期的胎儿,当遭受到辐射量达到1Gy时,40%的胎儿智力下降,当辐射量增强到1.5Gy时,这个比例随之增加到60%。遭辐射时,不到8周和25周以后的胎儿都没有明显的智力缺陷。但科学家还发现,0.01~0.1Gy的小量辐射没有影响胎儿智力的效果。我们通常拍片或照CT的辐射剂量连0.1Gy都很难出现,因此,拍片致畸其实没那么容易。

关于X射线风险孕妈须知:

对于X射线的风险,孕妇很希望医生能回答“能不能照”或者“要不要胎”。对此专家称,医生只能评估风险,一般不可能回答会不会有事,因为风险都是理论上的计算,而对于个体而言,只存在是与否两种可能。医生永远无法承诺胎儿绝对不会有问题,选择最终还是由患方做。专家提醒以下3点:

1、即使孕妇没有吃药、接受放射线等危险因素,也存在“背景风险”。例如,普通人群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胎儿发育异常、儿童罹患恶性肿瘤等的总体危险达到千分之286,而其中多数是极早期的自然流产,常表现为“月经推迟”或“月经不规律”,多见于年纪大的女性。如果孕妇接受了放射线等危险因素,那么胎儿出现异常的总体风险等于放射线产生的额外风险加上“背景风险”的总和。因此,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客观分析,不能将胎儿出现问题的原因笼统地归罪于接受了放射线。

2、X射线没有普通人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有研究显示,接触了0.5rad的照射量后,发生不良影响的机会仅在原有的风险基础上增加千分之0.17,即大约每6000个接受该剂量X射线辐射的胎儿才有1个会因此出现不良的结局。

3、要不要终止妊娠的问题。如果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严重超标,医生可能建议终止妊娠,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美国妇产科协会的相关指南称,孕期X射线暴露不是治疗性流产的指征。换言之,医生不会因为孕妇曾经做过X光检查而建议做治疗性流产、引产。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X线检查会造成胎儿畸形吗

孕期进行X线对胎儿究竟能不能造成影响,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因为X线检查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就会担心会不会造成胎儿畸形。今天,就和小……详细>>

孕中照CT或X光会令胎儿畸形吗?

辐射有作用阈值(threshold effects)这个概念,指的是在这个剂量之下,视作不危害人体,超过阈值,严重程度和剂量成正比。科学……详细>>

孕妇可以做X线检查吗?了解X射线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可以做X线检查吗?X线检查是会有一定的辐射危害的,作为特殊人群的准妈妈们究竟能不能放心做X线检查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解答孕妇是否可……详细>>

孕妇做x线危险吗?会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都知道孕妇在怀孕期间是要特别注意的,一旦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胎儿受到伤害。特别是影像检查,可能孕妇在怀孕期间做b超检查没有什么伤害,但是一……详细>>

孕妇X线检查不能做 易致胎儿严重畸形

一名孕妇因腰痛腿麻来到医院求治,专家根据临床症状以及体检初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随后,孕妇的家人提出进一步做X光、或者拍摄CT片时,……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