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房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5-05-06 08:41:03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X线检查是女性体检中常见的一项,可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乳房是否有异状。不过,由于X线的辐射较大等等原因,在检查时有很多注意事项是必须要提前知道的哦。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乳房X线检查的原理

50岁以后,每年一次的乳房X光照相是必不可少的。在此之前,美国癌症协会建议,39岁的妇女应该做基线乳房X光照相,以后每两年做一次;直至50岁。而对于那些家族有乳腺癌病史、做过子宫切除术或正在替换雌激素的妇女,则应每年都要做一次乳房X光照相。

乳腺癌仅次于肺癌,是引发与癌有关的其它疾病而引起妇女死亡的主因。也许由于乳房X光照相术的大量推广,乳腺癌发病率在过去的10年中增长速度较为稳定。

乳房X光照相术简单、无害且使人基本上无不适感。拍照时应脱去上衣,站在机器的可测范围内。技术人员将做一些调试,依次使你的双乳置于适当位置。在你觉得受到机器压力最大的一刻拍出的照片是最理想的。但这种挤压仅持续一分钟,不可使人非常不舒服。第二组照片是从侧面拍的。你要将胳膊放在机器臂上,技术人员随后做些调整使你的肩膀处于合适的位置,以便看见臂弯处的淋巴腺和乳房组织。乳房大的妇女每只乳房需要照两张照片。

接下来,再来看看乳房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乳房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被检者被要求站到X线发射仪前,技师会把你的乳房放到一个特殊的装置上去,这个装置会轻轻的把双侧乳房压平,这样,用很低量的X线就可以透过整个乳房。整个受压过程中,你可能会觉得轻微的疼痛或不适,但是这种感觉持续的时间很短,大概只有几十秒钟。压平乳房对用小剂量X线取得清晰的的成像是必要的,所以你应该尽量合作。当然如果觉得很不舒服的话应该告诉医生或者技师。

为了最大程度的减小压迫时候的不适感,乳腺X线照片检查最好在月经后的7-10内进行,因为在这个时间内乳房的敏感性较低。

一般被检查者需要变换不同的体位来获得不同角度的成像,这样放射科的医生就可以全面的观察乳房是否健康。对一般常规的癌前筛选,每个乳房拍摄两张胶片就够了。整个过程大约持续20分钟。

另外,如果拍摄的照片不清晰,放射科医生还会要求被检者性乳房的B超检查来获得准确的诊断,这些都是很常规的检查。

检查完后会发生什么乳房受压部分皮肤会短暂的发红,还会有轻微的疼痛,可以服用阿斯匹林或者布洛芬缓解。通常情况下,被检者可以马上恢复正常的生活。

放射科医生会将结果告诉你去就诊的临床医生,医生会与被检者讨论检查结果,以及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几乎所有的X线照片设施都能够在30天内向临床医生提交检查结果,如果乳房有异常情况要在5天内联系到被检者。如果你在10个工作日内还没有拿到自己的检查结果,那么很有可能你的乳房有了病变!此时应该马上联系医生弄清楚具体情况。

如果在乳房X线检查后出现异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孕期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众所周知,辐射对胎儿的正常发育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孕期说到要做X线检查就会担心会导致胎儿畸形。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呢……详细>>

怀孕做X线检查有影响吗?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怀孕期间做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怀孕是女性比较特殊、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这时候如果做对身体有辐射危害的X线检查,会有什么影响呢?X线检……详细>>

儿童孕妇做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儿童和孕妇在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尽量避免X线检查的,如果不得不进行X线检查就要注意避免敏感部位才行。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在这里,小编来为大……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了解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随着医疗水平和技术的发展,影像学检查的应用日益普遍和广泛。X线作为影像学检查中常见的一员,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