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9种疾病可进行CT检查

2015-04-17 09:14:08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疾病可以进行CT检查呢?众所周知,CT的具有辐射的,所以不能频繁进行CT检查。但是,有些疾病是不得不通过CT检查来确诊的。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有哪9种疾病可进行CT检查吧。

9种疾病可进行CT检查

颅内病变:颅内肿瘤、颅部外伤、脑血管病,脑变性疾病、先天性畸形、颅内感染性疾病、脑积水、代谢性疾病。

五官:眶内炎症、眼格氏病、眶内肿瘤、眼眶外伤及眶内异物;外耳、中耳、内耳先天性畸形、颞骨外伤、耳硬化症、中耳炎症、颈动脉球瘤;鼻窦炎、鼻窦囊肿及息肉,鼻窦及鼻咽部肿瘤、喉癌、涎腺肿瘤以及炎症。

颈部疾病:颈部肿瘤、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弥漫性肿瘤、甲状旁腺肿瘤。

胸部: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结节病,胸部外伤,肺血管病,肺囊肿,肺隔离症。纵膈肿瘤,血管性病变及转移性病变,心包病变,胸腔积液,胸膜间皮瘤,胸膜转移瘤。

腹部:肝、胆、脾、肾、肾上腺、胰腺等器官的良性及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肝局灶性增生,肝硬化,腹部外伤,胆道、泌尿系统结石,梗阻性黄疸的鉴别,胆总管囊肿、肝、脾、肾先天性病变,胃肠道肿瘤及肿瘤向周围侵犯范围及程度。

腹膜后病变:腹膜后肿瘤,腹膜后纤维化,腹主动脉瘤等。

盆腔:膀胱结石、膀胱肿瘤、前列腺增生及肿瘤,前列腺结石,子宫肌瘤,子宫癌,附件囊肿及肿瘤。

脊柱、四肢:脊柱、四肢外伤,骨折,椎管内有无骨折片,椎管有无变形、狭窄,脊柱,四肢炎症,结核,肿瘤,关节退行性病,椎间盘突出等。

特殊检查:颌面部骨折的三维重建,脑血管及主动脉血管的三维重建,肝脏三期扫描等。

要提醒大家的是CT检查辐射很大,需要尽量避免哦。

CT检查的危害

澳大利亚医疗监管局日前发表公报说,该局对不合理使用癌症探测仪CT扫描的现象表示高度重视,相关的医学放射专家也呼吁医生不要滥用CT扫描来检查病情。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认为,澳大利亚每年有超过400例的新增癌症病例是由频繁使用CT扫描诊断所引发,因此建议医生不要把CT扫描作为背部疼痛等病的首选诊断方法。

由此看来,是否需要CT检查应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需做CT检查?CT检查结果怎么看?

哪些疾病需要做CT检查呢?由于CT检查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在做CT检查前要先多了解是否需要做CT检查,避免做不必要的CT检查。但是,CT检……详细>>

4种病症可进行PET-CT检查

虽然PET-CT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检查方法了,但是对于这种检查的适应症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解,这样就会造成对PET-CT的误解。在这里,不如……详细>>

做CT检查会伤身体吗?CT检查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相信很多人对CT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很多疾病,但是很多人也知道CT检查是通过放射线穿透后照射出来的,对身体会带……详细>>

5种疾病需要做CT检查 CT检查需知道什么

有很多常见的疾病都需要做CT检查确诊和辅助治疗,这在医学上治疗会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我们不仅要了解CT检查的适用症都有哪些,还应知道在做C……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的9大必知事项

什么是CT检查?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了解CT检查了,其实CT检查也许和你知道的有所不同哦。与此同时,想要检查顺利的进行就要在CT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