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效果好

2015-04-13 0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为一种多中心病灶癌症,单纯手术治疗复发率高达40%,而甲状腺癌对放疗及化疗疗效均不敏感,治疗效果差。131碘能特别浓聚于甲状腺组织,利用其发射的β射线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治疗的目的,对周围组织几无损伤,副作用轻微,堪称治疗甲状腺癌的生物导弹。

“核武器”治疗甲状腺疾病

患上甲状腺疾病,患者常到内分泌科看病,很少有人了解核医学科。

一提到“核”,让人谈之色变。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科室,这样一群医生,终日与“核”相伴,并用“核”来治病救人。这就是核医学科。

多数市民对核医学科感到十分陌生,甚至闻所未闻:核医学究竟是干什么的?能看什么病?专家解释,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在甲状腺疾病、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上应用已经十分广泛:只需口服一小杯含有碘-131的无色无味的药水,就能治疗甲亢;95%的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应用放射性碘,就能有效地防止复发和转移;用核素作为显影剂,可以发现人体内小到3毫米的早期肿瘤……

“核”治疗安全吗?

关于核医学检查和治疗,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放射线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李亚明指出,核医学检查和治疗都属于医疗照射,其对患者的辐射剂量比一次X线检查还要低。它的放射性一般很快就会经衰变而完全消失,并由人体正常代谢排出体外。

专家介绍,核医学检查和治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几年一次,甚至是一辈子一次,这种微小的剂量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微乎其微。

而核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却要长年与“核”为伴。记者了解到,医生们每天在辐射环境下,穿着二三十斤重的防辐射铅衣,最长工作十余个小时,在脱下铅衣时,常常是全身湿透。正是这些与“核”相伴的人们,不断推动核医学的发展,造福病患。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131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的相关知识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的常见肿瘤。自然发病率为4/10万左右。80%以上属分化型甲癌(乳头状腺癌、滤泡状腺癌和混合性腺癌),15~20%属未分……详细>>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的注意事项

人体的甲状腺可以摄取碘。碘131是一种发射射线的放射性同位素(β射线),它跟我们平时吃的碘一模一样,可以参加身体的物质代谢,比如被甲状腺……详细>>

碘-131治疗甲亢和治疗甲状腺癌有什么区别?

目前,碘-131广泛的应用于甲亢和甲状腺癌的治疗中。这引起了很多人的疑问,为什么甲亢需要介入放射性治疗,而碘元素作为一种常见的元素,应用……详细>>

甲状腺131碘治疗的副作用

由于病人对131碘治疗不甚了解而产生了许多顾虑,不知道治疗后的副反应究竟有多大。碘131治疗总体上很安全,治疗后,一般只有短暂、轻微胃肠……详细>>

碘131治疗甲状腺肿 或令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肿是指甲状腺的非炎症性非肿瘤性肿大。根据甲状腺功能状况可分为非毒性和毒性甲状腺肿两类,前者的甲状腺功能正常,亦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