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核医学心脏检查都检查什么?

2015-09-26 06:53:2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将新鲜的、富有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分。可想而知如果心脏出了问题、得了病,将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给心脏本身输送养料的管道医学上称之为冠状动脉,心脏的许多疾病都与它有关,比如最常见的冠心病等等。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

其实核医学检查虽然带着个“核”字,但它并不恐怖,与核武器有着本质的区别。核医学检查主要是指核素显像检查,也就是人们俗称的“ECT”检查,它主要包括SPECT、PET两大类检查。其原理都是将标有放射性核素的药物引入人体后,通过探测人体内放射性核素分布情况,分析脏器功能和代谢状况来诊断疾病的一种检查方法。

ECT可以进行大脑、肺、心脏、肾脏、肝脏、胆囊、甲状腺等主要脏器功能的检查,并能早期诊断恶性肿瘤有无淋巴转移、骨转移等情况。而X线、CT、MR、B超等检查则主要通过显示器官或组织的解剖形态学结构的变化来判断疾病,尽管其分辨率很高,但不能显示功能代谢的变化。而大部分疾病都是先从功能代谢异常再发展到形态异常的,所以ECT检查较传统的影像检查能更早地发现病灶,如诊断恶性肿瘤骨转移,ECT比普通X线拍片可提前3-6个月发现病变。

什么是核医学心脏检查?

核医学心脏检查对这类疾病的诊断有其独到之处。我们将少量的核医学造影剂经静脉注射以后,通过核医学仪器SPECT可以看到心脏对造影剂的吸收情况。如果心脏的哪个区域,与正常情况时的影像不同,医生就会知道哪一枝冠状动脉有问题,问题有多严重核医学心脏检查。

有的人在安静的时候心脏功能很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的心脏没有病,很有可能在运动的时候就会表现出来。核医学方法还可以通过比较心脏在安静和运动负荷情况下的检查结果,对心脏“是否缺血”做出诊断。核医学心脏检查心脏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跳动着,象一个泵一样,将血液泵到人体的各个部分时。使用核医学的检查方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心脏在舒张和收缩时的样子,再通过计算机的处理就可以得到一些评价心脏这个“泵”好坏的参数,其中最重要的是反映心脏收缩能力的、医学上称为“射血分数”的指标,低于正常时,说明心脏收缩功能不好。这个数值可以协助医生诊断疾病,或者对治疗后的结果作出判断。

总之,心脏的核医学检查是一种无创伤性的、方便可靠的检查手段,对病人来讲没有任何痛苦,对医生来说检查结果能够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心脏检查有什么作用 你了解多少?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因此,心血管病的防治研究是一个重要课题。核医学由于具有无创性,易于重复检查,结果准确可靠……详细>>

应用核医学对心脏进行无创伤性的检查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脏检查是及其重要的也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健康而来的,心脏它将新鲜的、富有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详细>>

核医学有助检查心脏 看核医学作用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后吃什么好?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核医学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加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身体异常病症。但是,核医学检查是具有一定辐射的,在……详细>>

心脏核医学检查的独特之处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将新鲜的、富有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分。可想而知如果心脏出了问题、得了病,将对人体产生很大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