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肠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套叠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CT检查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2015-02-06 07:10:36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有哪些禁忌呢?CT检查并非什么情况下都可以做哦,要多注意有哪些禁忌,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同时,CT检查时还有很多禁忌也要知道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CT检查的禁忌

烦躁不安和点头呼吸病人也不宜做此项检查。CT通过X线对人体扫描采集数据,再利用计算机获取模拟图像。在扫描过程中,病人的活动会使采集不完整或重叠,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重建其完整图像。因此此类病人应在病情稳定和安静状态下进行扫描。

常规腹部CT扫描宜空腹,并于检查前口服胃肠道造影剂,使胃肠道充盈,以便区分胃肠道与肝脏、肾脏等实质性器官。但肠梗阻等急腹症患者难于做到以上准备,因这类病人过度用口呼吸或出现反射性肠郁张可使胃肠道积气明显增多,干扰其它组织结构的显示,易导致漏和误诊,故急腹症患者最好不做急诊CT扫描。

怀疑脑干、后颅凹及脊髓病变患者不宜做CT。CT扫描是对X线吸收差别小的正常组织和病变本身的显影,对X线吸收判别较大的结构如后颅凹、脊髓等,扫描后获取的图像可显示横带状"伪影"假象,严重影响这些部位病变的观察。建议这些病人做磁共振检查。

那么,CT检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前病人禁食即可。

怀孕期间,做腹部CT检查要慎重,做其他部位检查时,也应对腹部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以免X线对胎儿造成影响。

腹部检查之前不能做其它造影检查,尤其不能用钡剂行消化道造影,以免肠内残留的造影剂形成伪影,影响CT图像质量,从而导致误诊。

肝、胆、胰检查前,要先做各项化验检查,照腹部平片,胆道造影和超声检查。

肾脏检查前,应做肾盂造影和B超检查。

胸部检查前,应照胸部平片和断层照片。

脊柱检查前,要先行脊柱正侧、斜位照片等。

CT检查要切记以上禁忌和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CT检查是影像学检查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对神经系统病变、胸部病变、肝脏病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们……详细>>

CT检查要注意什么?了解CT检查的禁忌症

CT是我们最熟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对心梗、慢阻肺、肺梗塞、肺癌、肝癌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对于CT检查,有些事项是需要患者……详细>>

CT检查后吃什么?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后吃什么最好呢?由于CT的辐射很多,并且如果不做好准备还容易降低诊断准确率。因此,患者需要特别注意CT检查的细节以及检查后的饮食……详细>>

如何做CT检查?CT检查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医院CT检查的流程是怎样的?任何疾病检查都有全套标准的流程,只有严格遵守这些标准,检查结果才会更精确完整。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PET-CT检查,在检查前受检者应该要多了解一些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和禁忌,这样可以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避免出现……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