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PET可早期发现恶性肿瘤

2015-02-27 06:05:42      家庭医生在线

核医学的应用,大家最关心的是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PET在这方面有“神探”、“鹰眼”之称,比起其他检查它的优越性究竟在哪里?

PET——分子学影像检查

恶性肿瘤虽然可怕,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大大延长生命,甚至完全治愈。但恶性肿瘤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待出现明显症状和体征时,往往已到疾病晚期,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因为肿瘤病变会经历从基因突变→代谢异常→形态改变的发展过程,在癌瘤早期尚未形成明显“肿块”时,其生物代谢水平即可明显不同于正常细胞。

像CT、B超等传统的影像检查,属于解剖学影像检查,对这一阶段的肿瘤不敏感,只有当肿瘤发生到较为晚期的“形态改变”才能发现,因此多数情况下不能“早期诊断”。

而PET属于分子学影像检查,它能够灵敏地捕捉到早期恶性肿瘤生物代谢特点,因为细胞一旦变异,代谢就会更旺盛,当核医学检测药物注射进人体后,就会流向癌细胞聚集区,影像就会显现出来,使恶性肿瘤在扫描图像上形成明显的“亮点”,类似医学人体影像的“半透明人”,让医生和患者一目了然地识别出肿瘤病变,早期发现隐藏的癌症病灶,实现癌症的真正意义上的早期发现。

PET检查辐射量如拍胸片

核医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很安全了,放射性药品虽然含有放射性核素,但其辐射剂量对人体无伤害或是很小,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选择半衰期尽可能短的放射性元素,这样就可大大降低对人体的影响。半衰期最短的15秒,最长的6小时。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对人体基本无损害。一般做一次核医学检查,如PET所受辐射剂量相当于拍一次胸片,是胸部CT检查辐射量的1/20。

治疗用放射性药品一般发射β射线,其体内射程很短,只作用于病变组织或靶器官。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其副作用与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相比,甚至更小。

再举个例子,核素肾动态显像在肾脏功能的分析判断上非常灵敏和准确,可具体了解到左右肾的功能及肾小管的滤过率,比肾动脉造影等有创伤的检查更有针对性,检测后多喝水,放射性核素很快就随尿排出,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

PET-CT是什么?

相比传统CT,PET-CT针对肿瘤的检查优势比较显著,其中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成像仪,通过将PET和CT有机组合,使用同一个检查床和同一个图像处理工作站,同时发挥PET和CT的功能。而且,PET-CT虽说是两者结合而成,但绝不是两者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实现了优势互补。PET可以显示出病灶的病理生理特征,更为容易发现周期的肿瘤病灶,对于早期肿瘤筛查是最好的;CT则是精确定位,充分显示出病灶的结构变化。

PET-CT除了发挥各自的特殊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融合图像,能将PET与CT图像合二为一,同时反映出病灶的生理病理以及心态结构变化,可以一次性精确地筛查出肿瘤病灶位置,大大提高了诊断肿瘤病灶的精确性,特别是微小肿瘤病灶。尤其针对多种恶性病变,由于PET-CT的高精确度,可避免患者受到身体伤害和进行不必要的手术。

此外,PET-CT还是辅助康复的“一把手”。专家说,PET-CT可以清楚地发现患者身体各个肿瘤病灶情况,包括肿瘤的位置、肿瘤病灶是否转移。通过手术和放射等治疗后,患者在康复期会通过一些重要手段来评判其治疗是否有效。利用PET-CT可以看到肿瘤细胞在其他身体部位有没有扩展,以评估治疗效果、提示复发风险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CT最大优势是诊断恶性肿瘤

近年来,一种名为PET/CT的检查逐渐被人们熟知。很多高端体检机构将它作为检查项目,以能发现早期肿瘤为卖点“招揽生意”。然而,这并非是项……详细>>

PET、PET/CT技术能发现早期肿瘤

PET/CT是目前最先进的影像学检查设备,它能够对早期肿瘤做到早期发现。PET/CT检查结果可以明确病变位置、形态、大小、数目、密度、放……详细>>

粒子刀治疗恶性肿瘤

放射性粒子靶向植入系统(粒子刀),是21世纪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通常在超声、CT及计算机三维立体定向计划系统精确指导下将……详细>>

PET-CT多久做一次?PET-CT有助早期发现肿瘤

PET-CT多久做一次?PET-CT不仅仅只是适合肿瘤疾病,健康体检也是可以做PET-CT检查的。由于PET-CT是有一定辐射作用的,所……详细>>

了解恶性肿瘤骨转移

转移是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征之一,也让很多患者和家属谈之色变,据统计,超过一半以上的恶性肿瘤患者会出现骨转移,其转移部位多见于脊柱、骨盆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