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脏核医学检查的独特之处

2015-01-24 08:40: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将新鲜的、富有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分。可想而知如果心脏出了问题、得了病,将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给心脏本身输送养料的管道医学上称之为冠状动脉,心脏的许多疾病都与它有关,比如最常见的冠心病等等。核医学对这类疾病的诊断有其独到之处。下面让小编为你自仔细讲讲。

核医学检查是什么?

放射性核素又称放射性同位素。一个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占据一个小格子,这些元素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孪生兄弟,互称同位素,它们“长相相似”即化学性质一样,“性格各异”即物理性质不同,有的“沉稳”,我们称之为稳定同位素;有的“活泼”,它们要发射出各种射线,如γ线、β线等等,我们就称之为放射性同位素或放射性核素。

核医学是利用放射性核素,也就是利用它们发射出的各种射线,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一门医学分支。在诊断方面又分为体内和体外两方面:体外诊断即放射免疫分析技术,人生病时体内的一些微量成分会发生变化,我们利用这种技术就可以测得这些微小的变化,协助临床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使用这种技术时放射性核素是不进入病人体内的;体内诊断即放射性核素造影或核医学影像检查(ECT)是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显像剂在正常与异常生理情况下,在人体内的分布的不同来作出诊断的,做这种检查时病人要注射显像剂到体内,再用专门的仪器来采集放射性核素发射出的射线,拍出照片,作出诊断。利用放射性核素来治疗疾病的原理同显像相似,即利用浓聚在病变部位的放射性药物所发射出的射线来消灭那些病变的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心脏核医学检查无创伤

我们将少量的核医学造影剂经静脉注射以后,通过核医学仪器SPECT可以看到心脏对造影剂的吸收情况。如果心脏的哪个区域,与正常情况时的影像不同,医生就会知道哪一枝冠状动脉有问题,问题有多严重。

有的人在安静的时候心脏功能很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的心脏没有病,很有可能在运动的时候就会表现出来。核医学方法还可以通过比较心脏在安静和运动负荷情况下的检查结果,对心脏“是否缺血”做出诊断。

心脏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跳动着,象一个泵一样,将血液泵到人体的各个部分时。使用核医学的检查方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心脏在舒张和收缩时的样子,再通过计算机的处理就可以得到一些评价心脏这个“泵”好坏的参数,其中最重要的是反映心脏收缩能力的、医学上称为“射血分数”的指标,低于正常时,说明心脏收缩功能不好。这个数值可以协助医生诊断疾病,或者对治疗后的结果作出判断。

总之,心脏的核医学检查是一种无创伤性的、方便可靠的检查手段,对病人来讲没有任何痛苦,对医生来说检查结果能够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有助检查心脏 看核医学作用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详细>>

核医学心脏检查都检查什么?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将新鲜的、富有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分。可想而知如果心脏出了问题、得了病,将对人体产生很大的……详细>>

应用核医学对心脏进行无创伤性的检查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脏检查是及其重要的也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健康而来的,心脏它将新鲜的、富有养分的血液输送到人体的各个……详细>>

核医学心脏检查有什么作用 你了解多少?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因此,心血管病的防治研究是一个重要课题。核医学由于具有无创性,易于重复检查,结果准确可靠……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的项目及意义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核医学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