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做CT扫描前还需要打针?

2014-11-18 06:36: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CT”这个词你可能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会从一些电视剧中听到这个名词,对它的了解很有可能就是“拍个片子”,你知道CT是什么吗?做CT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

CT到底是什么?

CT机是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机,它是由X光机发展而来的。其分辨率和定性诊断准确率大大高于一般X光机。

CT检查有三种方法,一是平扫,为普通扫描,是常规检查;二是增强扫描,从静脉注入水溶性有机碘,再进行扫描,可以使某些病变显示更清楚;三是造影扫描,先行器官或结构的造影,再行扫描,如向脑池内注入造影剂或空气进行脑池造影,再扫描,可清楚显示脑池及其中的小肿瘤。

做CT还得打针?

需要镇静的孩子可能要打针。CT扫描本身并不疼,尽管打针可能较疼。

有些计算机断层扫描(CT)会使用称为 X 光造影剂的特殊液体,从而给医生提供更多信息。这是一种透明、无色液体,用针注入静脉内。这种液体让体内的血管更好地显示在图像上。这种液体很安全。护士会找到孩子最合适的静脉,用小型蝴蝶状针注射造影剂。打这种针的时候有点疼,待所有造影剂全部注入后立即拔出注射针。

做腹部计算机断层扫描(CT)的孩子可能要喝一些混有 X 光造影液体的桔汁或水。这有助于在图像上清晰观察胃部和肠道。如果孩子特别喜欢某种饮料,家长可以带一点来和这种液体混合。

做CT前要准备什么?

在CT检查前,病人的准备也很简单,只要检查前禁食即可。但腹部检查之前不能做其它造影检查,尤其不能用钡剂行消化道造影,以免肠内残留的造影剂形成伪影,影响CT图像质量,从而导致误诊。在头部扫描之前,应先照X线头颅平片和断层照片。肝、胆、胰检查前,要先做各项化验检查,照腹部平片,胆道造影和超声检查。肾脏检查前,应做肾盂造影和B超检查。胸部检查前,应照胸部平片和断层照片。脊柱检查前,要先行脊柱正侧、斜位照片等。以便选择最佳扫描方式和最合理的扫描范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检查肝癌的区别

CT检查肝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普通扫描,另一种是增强扫描。这两种扫描对于肝癌来说有什么区别呢?同时,要进行CT检查,必知知道的事项又有哪……详细>>

什么是CT延迟扫描?CT延迟扫描的方法

什么是CT延迟扫描呢?CT扫描其实也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普通CT扫描外,CT延迟扫描也是常用到的方法之一。今天,小编来为……详细>>

CT扫描仪有哪些类型? CT扫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随着20世纪80年代后期电子束CT(EBCT)扫描仪的发展,用CT进行冠状动脉钙化的初步研究成为可能。EBCT扫描仪的速度远远优于现有的……详细>>

CT延迟扫描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位按一定厚度的层面扫描,由探测器(detector)接受透过该层面的X线,并把它转换成电流,再经模/数转换器(A……详细>>

奥巴马因胃酸倒流做CT扫描 CT能扫描出什么疾病?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喉咙痛多个星期,近日检查后,证实因胃酸倒流导致食道软组织发炎。由于检查期间,奥巴马曾接受常用于检测癌症的计算机断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