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CT、MRI为何不能互相替代

2014-11-23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X线和CT以及核磁共振(即MRI)有什么区别呢?它们被认为不能互相替代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成像原理不同

检查疾病各有侧重

x线、ct、核磁共振成像在临床上是医学影像检查的几种常用方法,成像原理各不相同,检查手段各有所长,检查疾病也各有侧重。

以拍一个苹果为例:x线片是从苹果正面透视到苹果里面的结构,通过黑白颜色的不同呈现出一幅图像,大致能呈现出哪是水分、核或果肉;ct机是由x线机发展而来的,平扫ct一般为横断面扫描,如果还是拍一个苹果,ct检查是横着一层一层地扫描苹果,能多层面地显示苹果的不同结构。因此,它所呈现的是苹果横断面的图像,就连苹果核里面也能看到;核磁共振成像主要是利用原子核在高强度磁场内发生共振所产生的信号,经图像重建的成像技术,可以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用核磁共振仪拍一个苹果,仪器可做各种旋转,前后左右地转着拍摄,还能拍到苹果里面的组织结构。

三种检查各有优势

不能相互替代

x线检查主要用于一些疾病的初步检查,便于发现较明显病变的组织和结构,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而且价格便宜。ct能清晰地显示血管走向及血管病变,对肿瘤的检查灵敏度明显高于普通x线。核磁共振成像对人体没有损伤,ct对人体有一定的辐射作用。核磁共振成像能获得脑和脊髓的立体图像,对心脏肿瘤、形态学及功能的诊断核磁共振成像优于ct,而ct在心脏冠脉成像方面优于核磁共振成像。同时,核磁共振成像对膀胱、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肌肉等部位的检查优于ct。核磁共振成像和ct一样,都是影像诊断,很多病变单凭影像仍难以确诊,尤其是对胃肠道的病变不如内窥镜检查,可同时获得影像和病理两方面的诊断。

核磁共振成像对肺部的检查不优于ct检查,对肝脏、胰腺、肾上腺、前列腺的检查比ct优越,但费用要相对昂贵。危重病人、带有心脏起搏器、义眼、体内留有金属物品以及不能配合者不能接受核磁共振成像检查。

为什么不能互相替代

X线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X线检查费用低廉,适合多数患者常规检查,尤其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对于骨折移位、有骨质改变的骨病、关节部位骨性病变、不透光异物存留、心肺器质性疾病、消化系统梗阻等疾病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另外,X光片能发现患者在改变体位时才感觉到不适的疾病。尤其是动力位片检查,目前在国内尚极少能用磁共振替代X光检查的。

CT可显示出血管病变CT检查在显示横断面方面明显优于X光片,尤其是对密度高的组织显像清晰,对于测量骨性结构之间的距离精确度高。CT能清晰的显示血管走向及血管病变,对肿瘤的检查灵敏度明显高于普通X光片。而且,多排螺旋CT能进行三维成像,有助于立体显示组织和器官病变。但是,CT扫描限于技术员的专业水平不同及扫描层面间隔限制,不能整体的阅读检查部位的信息,导致有一定的漏诊率。另外,CT对软组织显像清晰度和分辨率不高。

MRI查软组织效果更好磁共振(MRI)与X光和CT检查最大的不同在于检查过程中没有X线辐射,对机体的损害很小。主要用于发现软组织疾病,在骨科主要用于发现椎间盘病变、脊髓病变、半月板病变、炎性病变和出血性病变等。通过不同的处理技术能早期发现松质骨骨折如椎体骨折、骨盆骨折;早期发现炎性疾病如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骨结核、骨肿瘤等。MRI对血管方面的疾病灵敏度高。但是,MRI也是有缺点:一是普通MRI检查费用相对较昂贵;二是每个部位检查时间较长;三是对部分骨组织的显像精确度不如CT;而动态MRI费用是动态X光片的数10倍。

因此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疾病首选X光片检查;判断是否为新鲜骨折时可以使用脱脂相MRI检查;在诊断椎间盘病变尤其是颈椎病的诊断时,首选MRI检查,在进行脊髓形态、脊髓畸形、脊柱肿瘤、脊柱结核等疾病检查时亦首选MRI。对于脊柱骨折、椎管病变、关节突关节病变诊断中,CT检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总之,三者是不可相互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要遵从医生的检查要求,以便能尽早、准确的发现问题。

采用哪种检查更好

关键看拍什么部位

x线现主要应用于胃肠道、骨骼系统和胸部检查,对于有移位骨折、骨质改变的骨病、关节部位骨性病变、不透光异物存留、心肺器质性疾病、消化系统梗阻等疾病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ct对胸部疾病的诊断日益显示出它的优越性。通常采用造影增强扫描以明确纵隔和肺门有无肿块或淋巴结增大、支气管有无狭窄或阻塞,对原发和转移性纵隔肿瘤、淋巴结结核、中心型肺癌等的诊断,起着主要的诊断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ct对心脏及血管的检查具有重要意义。心脏方面主要是心包病变的诊断、心腔及心壁的显示、血管方面冠状动脉的钙化、大血管壁的钙化及动脉瘤改变等。

核磁共振在显示颅颈结合部、颅底、后颅凹及脊髓疾病方面明显优于ct,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例如:脑梗塞、垂体瘤、血管畸形、外伤、先天性畸形、感染等,是诊断椎管占位、狭窄、梗阻、椎间盘变性、膨出、突出的最好方法。

专家建议,要根据不同情况(病人身体、疾病、经济等),考虑拍x线、做ct或者核磁共振成像。一般对不太明白病因的患者,最好先做x线检查,看看有没有异常,如果未发现明显异常或者发现异常而又不太清楚,再考虑进一步检查。

总之,三者不可相互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就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最好听取医生建议,以便能尽早、准确地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CT、MRI不能互相代替

X线、CT和MRI是最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很多人并不明白为什么做了其中之一的影像检查还需要做另外一种。这是因为这3种影像检查互相是不能代……详细>>

X线、CT、MRI不能相互替代

医生提醒,X线、CT和MRI检查不能相互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要遵从医生的检查要求,以便能尽早、准确的发现问题。 详细>>

X线、CT和MRI检查不能相互替代吗?医生:不能

骨科门诊中,有的患者因行动不便或是图省事,常要求做CT来替代普通X光片检查或者要求用磁共振(MRI)代替CT检查,认为磁共振(MRI)成……详细>>

X线、CT、MRI检查不可随意替换

骨科门诊中,有的患者因行动不便或是图省事,常要求做CT来替代普通X光片检查或者要求用磁共振(MRI)代替CT检查,认为磁共振(MRI)成……详细>>

X线、CT和磁共振检查不可替代

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在做了一种影像检查后,有时医生会建议再做其他的影像检查。这是因为各种影像检查是不能互相替代的。今天,就为大家解答一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