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色盲片”及“感蓝片”是什么?

2014-11-17 09:58:31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用胶片按胶片用途可分为以下几种:感蓝X光胶片、感绿X光胶片、CT胶片、激光胶片等等,还有的医用胶片又被称为“色盲片”、“蓝感片”、“感绿片”等,他们分别是什么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色盲片”

只对蓝紫色光线敏感的胶片称“色盲片”或“蓝感片”,色盲片仅感受390-500nm光谱范围的光线,而对于黄、绿、红、橙光不敏感,所以暗示操作时所用的安全灯为红色就是利用这个道理。

感蓝X光胶片是应用于医用射线对人体进行病灶检查的摄影,可以准确地显示出人体内部器官、骨骼和软组织的病灶及变异,为临床医疗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本胶片采用蓝色聚酯片基,双面涂布感光乳剂,配合感蓝增感屏使用,具有感光度高、反差适宜、图像层次丰富、清晰度好、灰雾密度小等特点。本胶片可使用高温快显机器冲洗或常温手工冲洗。

“感绿片”

对绿色光线敏感的X线胶片称“感绿片”,摄影中需要与硫氧化钆、溴氧化镧等稀土增感屏配合使用才能达到减少曝光量的作用。

感绿X光胶片是应用于医用射线对人体进行病灶检查的摄影,可以准确地显示出人体内部器官、骨骼和软组织的病灶及变异,为临床医疗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胶片为通用型感绿X射线胶片,是以蓝色聚酯片基为支持体,双面涂有感绿乳剂层,采用了最新的技术工艺,具有感光度高、清晰度好、宽容度大、通用性好等特点。本胶片可使用高温快显机器冲洗加工或常温手工冲洗。

有研究发现,感绿胶片较感蓝胶片明亮、光滑,对比度高于感蓝胶片。感绿胶片的清晰度、分辨力也明显高于感蓝胶片。感绿胶片较感蓝胶片感光充足,密度适中,灰雾度低。结论:通过对两种胶片所摄胸部常规片的影像质量分析,建议基层医院使用感绿胶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X线胸片?

什么是X线胸片?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也是很多人不太明白了,专家表示通过X线胸片胸片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的心脏,胸肺等部位的健康,更……详细>>

x线胸片有什么作用

x线胸片有什么作用?胸片就是胸部的χ片,临床上都叫胸片,能够检查出我们的胸腔,心脏,肺组织等是否存在毛病,帮助我们更好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详细>>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详细>>

专家教你读懂X线胸片

如今一般的疾病都是要通过检查才能够更加的了解病情,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其中X线胸片就是我们常见的检查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对此有所了解才能……详细>>

x线胸片看什么 通过颜色区别部位

在医院做完x线胸片后,我们不仅会得到一张类似相片的底片,还会有一张报告表,非专业人士一般是看不懂的,数据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异常的查询,……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