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B超都可以检查出什么病?

2014-10-24 09:25:30      家庭医生在线

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的各种断面像,由于图像富于实体感,接近于解剖的真实结构,所以应用超声可以早期明确诊断。

例如:眼科诊断非金属异物时,在玻璃体混浊的情况下,可显示视网膜及球后病变。对心脏的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粘液病的非浸入探测有特异性,可代替大部分心导管检查。它亦可用于小血管的通断、血流方向、速度的测定可广泛应用。早期发现肝占位性病变的检出已达到1厘米水平。还可清楚地显示胆囊总胆管、肝管、肝外胆管、胰腺、肾上腺、前列腺等等。B超检查能检出有否占位性病变,尤其对积液与囊肿的物理定性和数量、体积等相当准确。对各种管腔内结石的检出率高出传统的检查法。对产科更解决了过去许多难以检出的疑难问题。如既能对胎盘定位、羊水测量,又能对单胎多胎、胎儿发育情况及有否畸形和葡萄胎等作出早期诊断。

阴道B超,又称腔内B超,将长形探头放入阴道或肛门观察盆腔脏器。与腹部B超比较,图像清晰逼真,被检者不用“憋尿”。已婚者通过阴道,未婚者通过肛门检查。

阴道B超的适应症

一、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声像图表现及正常卵巢内成熟与未成熟卵泡(所谓“测排卵”)。

二、子宫良性肿瘤:1、子宫腺肌病; 2、子宫肌瘤。

三、子宫恶性肿瘤:1、子宫内膜癌 ;2、子宫颈癌。

四、卵巢非赘生性囊肿:1、多囊肿卵巢综合症; 2、巧克力囊肿。

五、卵巢肿瘤。

六、尽早明确诊断早期妊娠。

七、异常早期妊娠特别是异位妊娠(即“宫外孕”),由于宫外孕是临床急症,抢救不及时亦致死亡,因此这点特别有意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的优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最普遍的放射检查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那么,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其他检查来说有哪些优点呢?同时,什么样的……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妇科B超有哪些分类?

每秒振动2万-10亿次,人耳听不到的声波称为超声波。利用超声波的物理特性进行诊断和治疗的一门影像学科,称为超声医学。其临床应用范围广泛,……详细>>

B超可以检查出宫颈癌吗?B超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通过超声波能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妇科方面,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妇科疾病。也因此有女性认为想要知道是……详细>>

B超检查多少钱?B超检查能检查这些疾病

B超检查多少钱呢?B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小,并且最简单的检查方法,大家都不会陌生。不过,你是否了解B超检查的适应症呢?今天,不……详细>>

B超检查有什么好处?进行B超检查前都需要空腹吗?

说起B超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中有一些人出现一些内脏器官的时候都B超来让自己知道出现什么问题,而有一些人在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医生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