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风湿热X线检查表现有哪些?

2014-10-14 09:49:43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热是一种与A组R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全身性结缔组织的非化脓性疾病,曾经是危害学龄儿童及青少年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可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和皮下组织,但以心脏和关节最为明显,临床表现为心脏炎、环形红斑、关节炎、舞蹈症和皮下结节。病变可呈急性或慢性反复发作,可遗留心脏瓣膜病变形成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本病的发病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观点已被普遍接受。链球菌菌体的荚膜是由透明质酸组成,与人体滑膜和关节液的透明质酸蛋白之间存在共同抗原性,可抵抗白细胞的吞噬而起到保护作用。A组链球菌的蛋白质抗原与人体心瓣膜和脑等组织存在交叉抗原性,可引起交叉免疫反应。这一交叉反应在风湿热瓣膜病变的发病机制中非常重要。链球菌可产生多种细胞外毒素,在其致病性中也起重要作用。

另外,风湿热的发病存在遗传易感性。同一家族成员发病率较无风湿热的家庭为高,单卵双胎同时患风湿热者较双卵双胎者为高。

临床表现

风湿热缺乏典型的和特异的临床表现,症状轻重不一。

1、关节炎

多关节炎是常见的初发症状,发生率达75%以上,急性发作时受累关节出现红、肿、灼热、疼痛和活动受限。典型的关节炎特点为:①游走性,可在十分短暂的数小时或数天内,从一个关节迁移到另一个关节;②常为多发性,常表现为两个以上的关节同时受累;③多侵犯大关节,如膝、踝、肘、腕和肩关节等;④关节疼痛与天气变化关系密切,在潮湿或寒冷时加重,随着环境的改善症状可自然缓解;⑤水杨酸制剂有显效,用药24-48小时后症状可明显缓解,但即使不治疗,关节炎也很少持续4周以上;⑥关节炎随风湿活动消失而消失,关节功能恢复,不遗留强直或畸形。

2、心脏炎

心脏炎在儿童病例为风湿热最重要的表现,占40%~80%。可表现为心肌炎、心内膜炎、心包炎或全心炎,其中多以心肌和心内膜同时受累,单纯心肌炎或心包炎较少见。

3、环形红斑

过去发生率为10%~20%,现发生率较少,为2.4%,一般在风湿热的后期出现,常分布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如大腿内侧,呈淡红色边缘轻度隆起的环形或半环形红晕,环由小变大,中心肤色正常,皮疹可融合为不规则形,不痛不痒,常于数小时或1-2天迅速消失,但消退后又可原位再现,皮疹时隐时现,经历数月。

4、皮下结节

较少见,2%~10%不等。为1.5cm~2.0cm的硬性无痛性结节,可孤立存在或几个聚在一起,多在关节的伸面骨质隆起部位,与皮肤无粘连,表面无红肿,常伴有严重的心肌炎。

5、Sydenham舞蹈症

Sydenham舞蹈症是由于锥体外系受累所致,为风湿热的后期表现,一般发生在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2个月或以上。多见于女性患者,儿童多于成人。表现为面部肌肉和四肢不自主的动作和情绪不稳定,出现挤眉、伸舌、眨眼、摇头、转颈;肢体伸直和屈曲、内收和外展、旋前和旋后等无节律的交替动作。激动或兴奋时加重,睡眠时消失。

6、临床分型

(1)急性发作型多见于儿童,起病急骤,病情凶险,表现为严重的心脏炎、关节炎,风湿性肺炎、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如治疗不及时可造成死亡。此型国内较少见。

(2)反复发作型此型临床最常见,一般多在初发后5年内复发,多重复过去的临床特点,每复发一次心瓣膜的损害就加重一次。

(3)慢性型(迁延型)指病情减轻、缓解和加重反复交替出现,持续半年以上者。常以心脏炎为主要表现,也可伴有关节炎或关节痛。

(4)亚临床型(隐匿性风湿热)病情隐匿,临床表现不典型,可有咽痛或咽部不适、疲乏无力、肢体酸痛、面色苍白等非特征性表现,少数患者可有低热。此型患者可经多年隐匿,逐渐发展为慢性风湿性心脏病,也可因再一次链球菌感染等诱因而加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

检查

1、风湿活动的实验室检查

活动期患者血常规检查有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升高,并有核左移现象,也可见轻度贫血。血沉增快,CRP的升高较血沉增快出现早。血清蛋白电泳可见白蛋白降低、a2及Y球蛋白增加,粘蛋白也增加。免疫球蛋白IgM/IgG、补体和CIC在急性期升高,特别是补体C3、C4在风湿热临床症状出现第二天即有变化,故对风湿活动性有诊断上的意义。

2、抗链球菌的证据

链球菌感染最直接的证据是在咽部培养出A组R溶血性链球菌,其阳性率仅有20%~25%。抗链球菌抗体滴度升高也是新近链球菌感染的可靠指标,链球菌感染后约两周左右,大多数风湿热患者(75%~80%)的ASO滴度升高大于500U,4~6周时达高峰,8~10周后逐渐恢复正常。

3、胸部X线和心电图

胸部X线可表现为正常或有心影增大。心脏受累可出现心电图异常,如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期前收缩等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Q-T间期延长以及ST-T的改变。

4、超声心动图

可发现患者心脏增大,心瓣膜水肿和增厚、闭锁不全或狭窄,以及心包积液。

饮食禁忌

1、不宜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品,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最好忌食。

有些风湿病患者喜欢服用一些药酒,认为酒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可以止痛消肿,其实这应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区别对待。

酒性辛热,能祛散寒邪,如是寒湿体质或是证属寒湿内阻的,可饮用一些药酒;而南方湿热较重,如伴有湿热之象的患者,则不宜饮酒,因为酒性原本湿热,热重伤肝,湿重伤脾,如再浸入附子、川乌、细辛一类的热药,会加重内热和肿痛。糖类及脂肪也要少食,因为此类食物久食多食容易损伤脾胃,导致痰湿的滋生,从而加重病情。另外,处于急性期有关节肿胀的患者,食盐用量应比正常人少,因为盐摄入过多会造成水钠潴留,停滞于关节,更会加重关节的肿胀程度。

2、在配制药膳时,区别对待。

具体应遵循中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原则,根据不同病情采用虚者补之、实者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方法。一般来说,行(风)痹患者宜用葱、姜等辛温发散之品;寒痹患者宜用胡椒、干姜等温热之品,忌食雪糕冰棍等冰冻生冷的食物;湿(着)痹患者宜用茯苓、冬瓜、苡米等健脾祛湿之品;热痹患者宜用绿豆、冬瓜等食物,不宜饮酒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饮食应全面,营养均衡,不可偏食。

一般来说,除痛风性关节炎外,饮食是没有太多禁忌的,如瓜果、蔬菜、鱼、猪肉、鱼油、维生素、蜂蜜均可食用,以利于全面吸收营养。主要宜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满足患者机体对营养及能量的需要,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小儿风湿热在用药治疗的时候,饮食上也要注意,应给容易消化,富有蛋白质、糖类及维生素C的饮食,宜少量多餐。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时什么?常见X线检查表现有哪些

X线检查是指利用超声心动图、CT、核素显像、MRI等进行检查。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心、大血管的USG和传统X线检查是最常用和首选的影像……详细>>

肩周炎的X线检查表现有哪些?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骨缺损影像检查有哪些?X线检查表现有什么?

骨缺损指骨的结构完整性被破坏,是临床常见病。典型的缺损局部临床表现,结合X 线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详细>>

乳腺癌影像检查表现有哪些?X线检查有何表现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关于乳腺癌的检查方法还是不少的,其中影像学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详细>>

转移性肺癌的X线检查表现

转移性肺癌的X线检查方法是怎样表现的呢?X线检查就是为了更清晰的了解转移性肺癌的具体病症,所以X线检查一定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今天,为大……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