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教你怎样看X光胸片

2014-09-18 07:16:27      家庭医生在线

胸片就是胸部的χ片,临床上都叫胸片。胸片在临床上应用广泛,百姓的认识越来越深,所以介绍。受检者取站立位,

一般在平静吸气下摒气投照。心血管的常规胸片检查包括后前正位(焦-片距离200cm)、左前斜位(60°~65°)、右前斜位(45°~55°)和左侧位照片。正位胸片能显示出心脏大血管的大小、形态、位置和轮廓,能观察心脏与毗邻器官的关系和肺内血管的变化,可用于心脏及其径线的测量。左前斜位片显示主动脉的全貌和左右心室及右心房增大的情况。右前斜位片有助于观察左心房增大、肺动脉段突出和右心室漏斗部增大的变化。左侧位片能观察心、胸的前后径和胸廓畸形等情况,对主动脉瘤与纵隔肿物的鉴别及定位尤为重要。

怎样看X光胸片?

布在胸片两侧的黑色部分,就是肺,由于它能让X线透过(通俗一些说就是“透亮”),所以在胸片上呈现黑色。在两肺之间夹杂着一大片白色,是心脏等器官和组织,医学上把这一带叫作纵隔,其中有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淋巴组织、胸腺、神经、脂肪等。由于这些器官组织密度大,不“透亮”,或说透过的X线较少,因此在胸片上呈现出白色。

正常时纵隔居中。在肺的前后有着一条条白颜色的东西,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排”——肋骨,起去撑胸廓、保护肺脏的作用。由于它是骨骼,含钙量大,也不“透亮”,因此在胸片上呈一条条的白色影像。一张正常胸片所反映的影像大致如此。当您的X线胸片检查报告为:胸廓对称,两侧肋骨、肋间隙正常;两肺纹理清晰,未见明显实质性浸润;两侧肺门和纵隔影未见明显异常;心脏大小、形态在正常范围;膈肌平滑,双侧肋膈角锐利,则说明您一切正常。

“黑白颠倒”预示疾病 X线胸片异常,最为常见的就是该黑的地方变白了,或是该白的地方变黑了,即“黑白颠倒”了。前者常见的有炎症、结核、肿瘤、胸腔积液等,后者有肺气肿、气胸等。一位近来咳嗽加剧的老大爷被胸片报告意见栏里的“两肺纹理增多”吓了一跳,以为长了东西。其实不然,肺纹理是由肺动脉、肺静脉以及淋巴管形成的,它们的胸片中呈现白色,“发源地”叫肺门。

观察肺纹理应注意它的多少、粗细、分布以及有无扭曲变形等。其正常粗细和多少并无明确标准,它的改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咳嗽、经纬度理增多、增粗,这并不一定是疾病的表现。但若变化明显,就难说了,需要随访,对不同时间拍摄的胸片进行对照,并密切结合临床症状进行分析,这对多种心肺疾病的诊断肺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当您淋雨后,或是近来劳累过度,致使抵抗力下降,出现畏寒、发热、咳嗽时去医院拍一张胸片,会看到密度不太高的、较为均匀的白色去絮片状影,边缘模糊。这就是在胸片里该黑的地方变白了,它是由于急性炎症所致。当肺炎进展到某一阶段时,肺泡内的气体会被由血管渗出的液体、蛋白质及细胞的代替,形成实变。这种实变取代了原先肺泡内的气体,从而挡住了X线,致使X线片上呈现出一片白色阴影。

当有低热、乏力、咳嗽及少量咯血时,照一张胸片可帮助医生做出正确诊断。当肺的慢性肺组织内形成肉芽组织时,称为增殖性病变,最常见于肺结核。汉其进入好转期时会出现钙化影,它表现为高密度影,边缘锐利,形状不一。当然,偶尔有个钙化点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用不着大尺小怪。咳嗽、咯血、胸部隐痛,甚至体重下降。发热的病人,去医院拍上一张胸片会显示:块状白色阴影,带有毛刺、分叶,甚至还有肺不张的表现,这时就要考虑肺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做X光胸片会让医生看个光?X光胸片多久做一次?

X光胸片可以了解肺部组织以及胸部情况,在临床上比较常用,但由于在检查时会扫描胸部器官,所以很多女性认为做X光胸片会让医生看个光,透露隐私……详细>>

教你如何看X光胸片报告单

在当今的医学影像检查中最为常规的莫过于胸部X光检查。只要您得了病,也无论您得的是何种疾病,都少不了来放射科,或是医学影像科去做此项检查。……详细>>

专家教你读懂X线胸片

如今一般的疾病都是要通过检查才能够更加的了解病情,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其中X线胸片就是我们常见的检查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对此有所了解才能……详细>>

X光胸片能筛查肺癌?哪些人需要定期做X光胸片检查?

大部分人在肺部有不适或者怀疑存在肺癌时会到医院进行X光胸片来确诊,确实X光胸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它不仅快速、简单而且价格便宜……详细>>

X线胸片如何看?看X线胸片的六要点

X线胸片是现在各个医院常用的疾病影像学诊断方法之一,但是,当病人拿到自己的X线胸片时,往往一头雾水,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在此,我们简要介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