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与大血管正常影像学表现是什么?

2014-09-07 08:39: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和脊椎动物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主要功能是提供压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人类的心脏位于胸腔中部偏左,体积约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重量约350克。女性的心脏通常要比男性的体积小且重量轻。人的心脏外形像桃子,位于横膈之上,两肺间而偏左。心脏与大血管正常影像学表现是什么?通过现代科技我们可以准确地判断心脏与大血管的健康状况。

影像诊断对心脏与大血管的影响

影像诊断,对于心、大血管疾病的诊治,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它不仅可以观察心、大血管的外形轮廓,而且还可观察与研究心、大血管的内部状态,如心、大血管壁的厚度、房室间隔和瓣膜等。另外心、大血管动态功能的观察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近代一些新成像技术的进展和临床应用如超声心动图、CT、核素显像、MRI等极大地弥补了传统X线检查的不足。使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断更加准确可靠。

由于影像检查技术和方法多种多样,每种检查技术和方法均具有各自的特点和应用范围,因此必须做到最佳选择,设计出合理的检查程序,最快最省的作出诊断。

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心、大血管的USG和传统X线检查是最常用和首选的影像检查方法,能明确许多心、大血管疾病的诊断。核素显像、CT和MRI在适当的患者可选择应用,能解决一些USG和X线检查不能解决的诊断。并且还可进行一些生理功能的研究,如血液动力学的观察。

检查方法

1.X线检查

(1)心脏大血管的正常投影:心脏的四个心腔和大血管在X线上的投影,彼此重叠,平片上仅能显示各房室和大血管的轮廓,不能显示心内结构和分界。心表面有脏层和壁层心包膜覆盖,正常情况下心包缺乏对比,不会显影。

①后前位:心脏、大血管有左、右两个边缘。心右缘分为两段,上段由主动脉与上腔静脉构成,下段为右房构成,隔位置较低时,心右缘最下部可能为右室构成,密度亦较高。心缘与隔顶交角称为心隔角。在心隔角内可见一向外下方倾斜的三角影,即下腔静脉和肝静脉,深吸气时明显。心左缘分三段,自上向下依次分为主动脉结、肺动脉段、左室。左室下方形成心尖。在左室与肺动脉之间,有长约1.0cm的一小段由左房耳部构成,正常时,与左室不能区分。肥胖人,左心隔角常有脂肪垫充填,为密度较低的软组织影。

②右前斜位:心前缘自上而下由主动脉弓及升主动脉、肺动脉、右室前壁和左室下端构成。心前缘与胸壁间有三角形透明区,称为心前间隙或胸骨后区。心后缘上段为左房,下段为右房,两者间无清楚分界。心后缘与脊柱之间称为心后间隙或心后区。食管通过心后间隙,钡剂充盈时显影。

③左前斜位:此位置投照时,室间隔与中心X线接近平行,心室大致分为左、右两半,右前方一半为右室,左后方一半为左室。心前缘上段为右房。下段为右室,房室间分界不清。心后缘上段由左房,下段由左室构成。在此斜位还可显示胸主动脉和主动脉窗。通过主动脉窗可见气管分叉,主支气管和肺动脉。左主支气管下方为左房影。

④左侧位:心前缘下段是右室前壁,上段则由右室漏斗部、肺动脉主干和升主动脉构成。前方与前胸壁之间形成三角形透亮区,称为胸骨后区。心后缘上中段由左房构成,下段由左室构成,与膈形成锐角,下腔静脉可在此显影。心后下缘、食管与膈之间的三角形间隙,为心后间隙

(2)心脏大血管的形态:在后前位上,正常心脏大血管形态可分为横位心、斜位心和垂位心。

横位心见于短胖体形,胸廓宽短,膈位置高,心膈接触面大,心胸比率略大于0.5,主动脉结明显,心腰部凹陷。

斜位心见于适中体形,胸廓介于另两型之间,心膈接触面适中,心胸比率0.5,心腰平直。

垂位心见于瘦长体形,胸廓狭长,膈位置低,心与隐接触自小,心胸比率小于0.5。

(3)心脏大血管大小:测量心胸比率是确定心脏有无增大最简单的方法。心胸比率是心影最大横径与胸廓最大横径之比。心影最大横径是心影左右缘最突一点至胸廓中线垂直距离之和。胸廓最大横径是在右膈顶平面两侧胸廓肋骨内缘间连线的长度。正常成人心胸比率<0.5。正常心脏大血管影像的形态和大小受年龄、呼吸、体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婴幼儿心影接近球形,横径较大,左右半心大致对称。由于胸腺较大,心底部较宽,心胸比率可达55%,7~12岁为0.5。老年人胸廓较宽,膈位置较高,心脏趋于横位。平静呼吸。心影形状、大小无明显改变,深吸气时,膈下降,心影伸长,心脏趋于垂位。深呼气时情况相反。呼吸运动还可改变胸腔内压力和各心腔血容量,如闭住声门作强迫呼气时,(Valsava's试验)心影可缩小。平卧时由于心上移,膈升高,体静脉回流增加,上腔静脉影增宽,心影增大。立位时心影伸长。右侧卧位时,心影向右偏移,右房弧度加深;左侧卧位时,心向左偏移,右房弧度变浅,下腔静脉可清楚显示。

2.CT检查

心脏检查的扫描体位有三种,即横轴位、短轴位和长轴位。

(l)横轴位:横轴位是常用的标准体位。它可以清楚地显示心脏和大血管的结构,各房室间的解剖关系以及心脏房室的大小。现选择主要的四个层面结合图像加以分述:

①主动脉弓层面;③气管隆突层面;③主动脉根部层面;④心室层面。

心包呈lmm~2mm厚的弧线状影,其内可见低密度脂肪。

(2)短轴位:主要用于观察左室壁心肌,特别是结合电影可动态了解心肌收缩运动和各心室壁增厚、变薄情况。左室体部层面是心短轴位一个重要层面,左室占据纵隔左缘大部,呈椭圆形,可显示左室前间隔壁、侧壁、侧后壁、后壁及室间隔。左室腔内类圆形充盈缺损为前、后乳头肌影。

(3)长轴位:主要用于观察瓣膜(主动脉瓣及二尖瓣),左室流出道及心尖部。

左室流出道层面可清楚显示左室流出道、主动脉瓣及升主动脉根部。左室腔内可见乳头肌影。并可见左房、室间的二尖瓣。左室前缘相当接近于心尖部。常借助此层面了解心尖部病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发现心脏、大血管钙化的价值

主动脉,冠状动脉,心脏瓣膜,心内膜及内膜下,心包等部位均可发生钙化。采用胸部平片,体层,记波摄影等可以发现钙化。今年来开展了高压照片,增……详细>>

检查心脏大血管病变首选MR

检查心脏大血管病变首选MR,这是为什么呢?本文告诉你答案。详细>>

急性胸痛或是大血管疾病 CT可一站式检查诊断

急性胸痛并非都是心梗详细>>

心脏与大血管超声检查的操作程序与注意事项

检查内容及适应症详细>>

肺结核的影像学检查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目前在我国的流行趋势不令人乐观,防治肺结核是医务人员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在肺结核的影像诊断中……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