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杨建勇教授分享海德堡大学访问心得:重温德国大学文化 陶冶治学情操

2014-08-27 09:20:21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5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医学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杨建勇教授受国家教委派遣以高级访问学者及海德堡大学国际校友会委员的身份前往德国海德堡大学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国际交流考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幸聆听了杨建勇教授此次交流考察的收获与心得。重返20年前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杨建勇教授表示感慨万千,对于这样一个拥有2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高级学府,只能用现今最为流行的三个词概括:低调、奢华、有内涵。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医学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杨建勇教授在著名的哲学之路上留影

海德堡大学:低调、奢华、有内涵

杨建勇教授说,“原本想在海德堡大学的博物馆找到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相关资料,居然没有。低调得令人惊讶!”

“在学校饭堂,有同事介绍,‘斜对面那位教授,就是前阵子刚获获贝尔奖的’。这些专家的低调和平易近人,真是令人感慨!”

“海德堡大学的礼堂,整体建筑和装修犹如皇宫,简直可以用奢华来形容。在国外,最豪华的地方一般是医院和学校,他们认为,只有医院和学校才是孕育希望和未来的地方。而在国内,最豪华的往往是娱乐场所。”

“海德堡大学的图书馆非常的老旧、不起眼。但里面的藏书却非常的丰富和古老,有14世纪的原版图书和德国第一版法学大辞典(海德堡大学主编),甚至还收藏有中国皮影戏的相关资料。”

海德堡大学博物馆

海德堡大学图书馆

海德堡大学大礼堂

海德堡大学教学情况:自由的精神

与20年前相比,杨建勇教授此次对海德堡大学的教学方式、德国的医疗情况等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海德堡大学的教学方式与国内教学方式有着明显区别,主要表现为:

1、讲课内容公开,所有人都可以进去听课,即使是社会上的闲杂人员也可以。

2、没有统一的教材,学生会在网络上下载老师要讲课的PPT。

3、讲课的内容比较广泛,留给学生学习的空间比较大。例如讲解烧伤,如果是在国内学习烧伤的医学知识,至少需要4-6个学时,关于烧伤的定义、烧伤的治疗等等都要记录下来,而海德堡大学则只安排2个学时给学生讲解烧伤,剩下的都需要靠学生自学来完成,这样的做法极大的激发了学生自学的能力。

4、教学互动多,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课,随时提问。

5、多媒体教学运用,通过运用多媒体,使得简单枯燥的课堂变得丰富有趣。

海德堡大学的多媒体课室

德国医疗:治疗与费用分家 医护人员无需担心费用问题

在就医方面,杨建勇教授介绍德国的医疗层次不断提高。比如,在德国的肿瘤中心,医院和家庭医生之间,增加了一个新的结构——病人house 。住在这里的病人有着很大的自由,可以任意走动,但同时也受到一定的监护。每个入住的病人手上都戴着一个能被定位追踪到的东西,方便医护人员及时了解病人的行踪,以便救助。

高质量的服务必将产生高额的费用。杨建勇教授透露,在德国,这些费用都由保险公司负责买单。此外,德国的医生职能主要是救治救人,治疗病人的费用不与工资体系挂勾,所以医护人员无须关注治疗的费用及器械的价格等。这些都使得医护人员在治疗病人方面,可以放手去做,不用担心病人投诉收费等问题。杨建勇教授认为,这些经验都非常值得国内参考。

最后,杨建勇教授鼓励科室内年轻的医生们,多走出国门看看,多多交流、体会、学习,“现在科室大力支持大家出去,哪怕是工作困难一点,人手紧一点,咬咬牙克服困难也鼓励大家要走出去,只有多交流学习,才能与国际接轨,才能更快进步”。杨教授透露,海德堡大学和中山一院影像科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正在进行,将会给双方的学子创造更多深入沟通和交流的机会。

海德堡老城及著名的哲学之路

跟着杨建勇教授了解德国海德堡大学:

据悉,德国海德堡大学是全世界第三古老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沉淀,学校内的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学校有20多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很多医学之最都出自于海德堡大学,例如:第一例肾脏移植手术、第一例食道手术等等。

关于杨建勇教授

杨建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影像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影像诊断和介入放射学》杂志常务主编,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协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医学影像学和介入放射学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所属科室是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和省临床重点专科;所教学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杨建勇教授1983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1988年跟随著名介入放射学家刘子江教授在贵阳医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1993-1995年留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访问 海德堡大学 杨建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杨建勇谈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对病情诊断有怎样的作用?它在医学领域的重要性和优势体现在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杨建勇教授谈做客CCTV-9《专业导航……详细>>

贺影像频道主编杨建勇教授新书《介入放射学理论与实践》第3版出版

近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杨教授勇教授及影像科陈伟教授主编的《介入放射学理论与实践》第3版,由……详细>>

杨建勇:影像学将让疾病的诊断变得越来越简单

国内放射学资深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教授出席第十九次全国放射学学术年会时,对会上提到的新理念大家赞赏,比如精神病……详细>>

杨建勇:医学影像对实体肿瘤诊断价值越来越高

2013年11月6日,第三届亚太肿瘤介入大会和第十四届中国肿瘤介入大会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杨……详细>>

杨建勇:肿瘤治疗观念需要改 单一方法不可取

9月1~2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国家二级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强调……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