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谢红宁:超声检查可测胎儿畸形 有助优生优育

2014-08-24 08:50:22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超声检查广泛应用于孕产科,大部分人怀孕后都会前往医院做检查,那么超声在优生优育方面的作用是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副主任谢红宁教授,她表示超声检查可检测胎儿染色体的异常、查出胎儿畸形,有助于提高人口出生质量、优生优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副主任 谢红宁教授

超声检查作用:检测胎儿畸形 减少致死性的缺陷

谢红宁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超声在优生优育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因为只有超声能检测出胎儿先天的畸形,先天性的缺陷,它是唯一能检查结构畸形、检测出形态学缺陷的方法,其他任何方法都不能代替。超声检查能减少胎儿出生缺陷,只有检测出这些缺陷,并且给予适当的干预,才能减少致死性的缺陷,从而提高人口的出生质量,有助于优生优育。

针对单胎的结构,超声检查在各个系统都能发现比较大的胎儿畸形问题,其中包括国家规定的六大致命性的畸形:无脑儿、严重的脑膨出、严重的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及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除了检查畸形,超声检查的作用还包括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看胎儿是否偏小,需不需要产科介入处理等等。

对于多胎妊娠而言,超声检查所起的帮助也很大,甚至对临床的减胎或者做宫内的治疗,都有监测作用。

超声检查可以检测出有些胎儿染色体的异常,例如染色体数目的异常,18三体、13三体等在超声上有一些特殊的表现,通过这些表现推测可能有染色体的问题,医生会建议做进一步的羊水、脐带、母体的外周血染色体的检查,看是否有染色体畸形,不然即使胎儿出生后也很难存活。不过,超声检查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对于一些小的染色体畸形、进展性的病变以及胎儿的宫内的功能的东西(是否聪明、智力怎么样、有无自闭症、听力视力有无问题、是否存在运动功能的障碍)是筛查不出的。

专家简介:

谢红宁,女,主任医师、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副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十多年,现主攻妇产科疾病的超声诊断与介入治疗。

擅长应用各种超声手段,如经阴道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以及三维超声诊断妇产科疾病,尤其擅长对妇科疑难病例的临床诊断、各种复杂罕见胎儿畸形的产前诊断。

专题链接:【说拍片06:孕妇超声检查要定期做 莫酿成恶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谢红宁
擅长疾病:
应用最新超声技术如三维/四维超声、STIC技术等辅助诊断妇科、产科疑难杂症,并准确筛查和诊断胎儿先天...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正常超声检查不影响胎儿 中孕期超声筛查最关键

孕妇怀孕后都会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可是有不少孕妇担心超声检查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的朱云晓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医生在……详细>>

孕期做超声检查可保优生优育

吴小姐怀孕12周了,医生开了一张超声检查单,让她去做个超声检查,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拿着超声单进了超声检查室:肚子里的宝宝不知道发育得好不好……详细>>

超声检查能100%检出胎儿畸形吗?产科超声检查注意事项是什么?

超声检查是妇产科临床工作中一个重要的检查手段,是产科首选的检查方法。由于超声检查具有价格低廉、易于操作和重复及没有伤害等优点,在临床工作……详细>>

二维超声应用更广泛 高级别超声检查也有适应症

超声检查可以分为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这三者有什么区别?超声检查可发现胎儿畸形,检查的等级越高就能筛查出越多的胎儿畸形种类,所有……详细>>

产前超声检查能发现所有的畸形吗?超声检查能查出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吗?

产前超声检查是应用超声的物理特性,对胎儿及其附属物进行影像学检查,能够有效地了解胎儿的主要解剖结构和体型,帮助临床医生判断胎儿的身体生长……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