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B超注意什么?B超如何检测出畸形娃娃

2014-08-13 07:49:20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孕期B超,是每一个准妈妈必做的检查。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B超检查非常重要,因为有些疾病的筛查有严格的时间限制。那么,每次B超检查安排在什么时间最恰当?还有其他什么注意事项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

第一次B超检查应在3个月以内完成

最佳检查时间为第8周,主要作用是确定孕周、是否为宫内妊娠以及检查颈部nt厚度(仅限四维彩超)。有研究数据表明,此时期通过查颈部nt厚度,同时结合唐氏筛查,胎儿先天愚型的检出率可高达80%以上。

第二次B超检查时间为20-26周

此时期为排畸检查,一般采用三维或四维彩超进行,能检出绝大多数的胎儿畸形,如颜面部、四肢、大脑、内脏器官、心脏畸形等。

第三次B超检查时间为30-32周

作用为补充排畸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的检查,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情况等。

第四、五次B超检查分别在孕第37、39周

作用相同,均为检查胎盘成熟度、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不涉及胎儿结构检查。此时期如果脐带无绕颈现象,则选择黑白B超即可,如果发生了脐带绕颈现象,医生会建议选用彩超来做脐动脉血流检查。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1)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是判断胎儿生长是否符合孕周,判断胎儿有否畸形,了解胎儿在子宫内是否安全。另外,不同时期检查的目的也不同,早期B超检查是确定是否妊娠、妊娠的位置及孕囊大小与停经时间是否符合,为预产期的估计提供可靠的依据,并及时发现胚胎发育的异常情况;中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观察胎儿各组织器官发育有无异常,及时发现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腹壁缺损、四肢短小、多囊肾、消化道闭锁等;晚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全情况,为临床处理提供信息。福建省人民医院妇科严炜

(2)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孕妇在孕期可以无限制地作B超检查,因为即使B超对胎儿的影响极小,也并非完全无不良反应。所以,孕妇应该根据医生的要求,进行适当的B超检查。

(3)妊娠B超的情况应根据妊娠情况而定,一般,妊娠早期应进行一次B超检查,大约停经后一周即可预约B超检查,以明确是否妊娠,并确定妊娠的天数,还可以明确是否有宫外孕。第2次B超检查安排在孕4—5月,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是否与孕周相符,观察胎儿各器官的形态及其结构,排除胎儿畸形。孕7月以后应定期B超检查,判断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危状况。

(4)至于孕妇患有某些疾病,则B超检查更为重要。除了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外,还可了解疾病对胎儿的影响,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因此B超检查的次数及时间与正常情况相比会有所不同,孕妇应听从医生的安排。

借助B超诊断胎儿是否畸形有五大优点:

1、 对人体无创伤、无射线、无痛苦;

2、 能够清晰地显示人体软组织的解剖结构;

3、 可直接观察脏器的活动状态;

4、 施羊膜腔穿刺术时,可以帮助胎盘定位,避免损伤胎儿;

5、 简便、准确、容易被孕妇接受。

对于高度怀疑下列五种胎儿畸形者,可用B超进行诊断:

1、 无脑儿:可在妊娠3个月后检出;

2、 脑积水:脑积水常合并羊水过多,易于检出;

3、 神经管畸形中的脑脊膜膨出;

4、 脐带异常,如:脐膨出;

5、 消化道异常,如:消化道闭锁、十指肠闭锁等。

用B超检查还可以依次对胎儿的头部、颈部、胸部、腹部进行扫查,可诊断联体畸形、小头畸形等。高分辨率的B超甚至可对唇裂等微小畸形准确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挪威等国家的研究表明,不适当的B超检查会损害胎儿的中枢神经,出生后有“左撇子”倾向。因此,正常妊娠者应该根据医生建议,在适当的时间接受适当的B超检查,次数不宜过多,每次检查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做B超 注意事项有什么?

B超检查是超声波检查的一种,是一种非手术的诊断性检查,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孕期做B超检查,能观察胎……详细>>

什么是孕期B超? B超检查前注意事项

准妈妈在做孕期B超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呢?孕期B超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必要的准备,这样才能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B超检查前……详细>>

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后多长时间才能做B超检查呢?众所周知,B超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而有些准妈妈想要更快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会刚怀孕就做B超检查,这样……详细>>

孕期应做几次B超?如何看懂B超单

在孕期的不同时期都需要做B超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发育,这是很重要也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那在整个孕期应该做几次B超检查才合适呢?同时准妈妈学会……详细>>

怀孕多久B超可以看出来?孕期需要做的四次B超检查

检查是否怀孕的方法有很多,其中B超是最准确的方法。那么,怀孕多久B超可以看出来呢?女性在怀孕期间,通常需要做四次B超检查,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