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子宫内膜癌是什么?子宫内膜癌影像有哪些?

2014-08-07 09:13:27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又称为子宫体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镜下可分为腺癌、腺角化癌、鳞腺癌、透明细胞癌。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临床表现

1、症状

极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其他原因作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则多表现为:

(1)子宫出血经期前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为大量出血。不仅较年轻或近绝经期患者易误认为月经不调,不及时就诊,即使医生亦往往疏忽。个别也有月经周期延迟者,但表现不规律。在绝经后患者多表现为持续或间断性阴道出血。子宫内膜癌患者一般无接触性出血。晚期出血中可杂有烂肉样组织。

(2)阴道排液腺癌生长于宫腔内,感染机会较宫颈癌少,故在初期可能仅有少量血性白带,但后斯发生感染、坏死,则有大量恶臭的脓血样液体排出。有时排液可夹杂癌组织的小碎片。倘若宫颈腔积脓,引起发烧、腹痛、白细胞计数增多。一般情况也迅速恶化。

(3)疼痛于癌肿及其出血与排液的瘀积,刺激子宫不规则收缩而引起阵发性疼痛,占10~46%。这种症状多半发生在晚期。如癌组织穿透浆膜或浸蚀宫旁结缔组织、膀胱、直或压迫其他组织也可引起疼痛,往往呈顽固性和进行性加重;且多从腰骶部、下腹向大腿及膝放射。

(4)其他晚期患者自己可触及下腹部增大的子宫或/及邻近组织器官可致该侧下肢肿痛,或压迫输尿管引起该侧肾盂输尿管积水或致肾脏萎缩;或出现贫血、消瘦、发热、恶液质等全身衰竭表现。

2、体征

(1)全身表现一部分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或肥胖。贫血而发生于出血时间较长的患者。病人晚期因癌肿消耗、疼痛、食欲减退、发热等,出现恶病质。

(2)妇科检查所见早期盆腔生殖器官多无明显变化,子宫正常者占40%左右,合并肌瘤或病变至晚期,则子宫增大。绝经后妇女子宫不显萎缩反而饱满、变硬,尤应提高警惕。卵巢可正常或增大或伴有女性化肿瘤的可能。双合诊时如因患者肥胖、疼痛或者缺乏合作而触诊不清,不必坚持非要查明,因诊断的依据并不在于子宫的大小。患者的子宫颈多无病变可见。只是在晚期侵犯子宫颈时,可见癌组织自宫颈口突出。宫旁有浸润系宫颈受累后所致。

(3)转移病灶晚期患者可于腹股沟处触及肿大变硬或融全成块的淋巴结,或有肺、肝等处转移体征。

影像学表现

B超检查 :子宫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3~81.82%。有报道,对45岁以上病人检查,并与宫腔镜检及活检对照,超声的准确率约为87%。另外,谢阳桂等行B超检查参照UICC分期方法,根据肿瘤部位、肌浸、宫旁及邻近器官受累情况,与手术探查和病理对照,其分期符合率达92.9%。B超为检查对患者无创作性及放射性损害,故它是子宫内膜癌的常规检查之一。尤其在了解肌层浸润及临床分期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与磁共振成象(MRI)CT对内膜癌诊断有一定价值,CT扫描图象清晰,组织细微结构可准确描出,对肿瘤大小、范围,CT可准确测出,子宫壁肿瘤局限者83%能确定病变阶段。CT还可确定子宫肿瘤向周围结缔组织、盆腔与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及盆壁、腹膜转移结节等。尤其对肥胖妇女的检查优于超声检查。NRI是三维扫描,优于CT*二维扫描),对Ⅰa期内膜癌可描出。且可描出病灶从内膜向肌层浸润的广度,即表现为呈不规则的高信号的子宫内膜增厚区,向子宫肌层之间的连接区的低信号的消失。MRI诊断总的准确率为88%,它能准确判断肌层受侵程度(放疗后者不准),从而较准确估计肿瘤分期。对盆腔较小转移灶及淋巴结转移,MRI诊断尚不理想。

CT与MRI在内膜癌诊断方面独具一定特点,但诊断准确率并不比B超高,而且费用均较昂贵,增加患者经济负担,一般而言,通过细胞学、B超检查,而后行诊断性刮宫病理检查,绝大多数患者可双得到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是妇科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与雌激素过多或持续刺激有关。对于子宫内膜癌的诊断,可结合B超、……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CT诊断

子宫内膜癌多见于50岁以上。有阴道流血、分泌物增多、疼痛和下腹部肿块等症状。早期诊断主要靠刮宫和细胞学检查,CT表现进一步确诊。详细>>

子宫内膜癌与功能MRI

目前在子宫内膜癌中应用的功能MRI方法主要包括MR动态增强成像(DCE-MRI)及MR扩散加权成像(DWI)。功能MRI作为常规MRI的……详细>>

子宫内膜癌

29岁女性患者,因月经不正常,来院就医。经刮宫病理证实为子宫内膜癌,之后申请行彩超检查。详细>>

阴超怎么诊断子宫内膜癌?检查需注意这些

众所周知,阴超是目前在临床上诊断妇科疾病主要的方法之一,因此,对于子宫内膜癌也无例外。通过阴超可以不仅可以确诊子宫内膜癌,还可以清晰的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