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脑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肿瘤畸胎瘤嗜铬细胞瘤

核磁共振可检查什么?注意事项有什么?

2014-07-18 09:01:10      家庭医生在线

核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成像(Nucle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简称MRI),是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进步。自1980年代应用以来,它以极快的速度得到发展。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核磁共振检查的具体情况吧。

核磁共振成像(Nucle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简称MRI),是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进步。自1980年代应用以来,它以极快的速度得到发展。其基本原理:是将人体置于特殊的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在停止射频脉冲后,氢原子核按特定频率发出射电信号,并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体外的接受器收录,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获得图像,这就叫做核磁共振成像。 由于它彻底摆脱了电离辐射对人体的损害,又有参数多,信息量大,可多方位成像,以及对软组织有高分辨力等突出的特点,从它一问世便引起各方面学者的重视,无论是设备的改进、软件的更新及升级,还是对全身各部位器官的诊断作用的研究,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病变成为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

核磁共振是一种物理现象,作为一种分析手段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到1973年才将它用于医学临床检测。为了避免与核医学中放射成像混淆,把它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术(MR)。

MR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

MR提供的信息量不但大于医学影像学中的其他许多成像术,而且不同于已有的成像术,因此,它对疾病的诊断具有很大的潜在优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不会产生CT检测中的伪影;不需注射造影剂;无电离辐射,对机体没有不良影响。MR对检测脑内血肿、脑外血肿、脑肿瘤、颅内动脉瘤、动静脉血管畸形、脑缺血、椎管内肿瘤、脊髓空洞症和脊髓积水等颅脑常见疾病非常有效,同时对腰椎椎间盘后突、原发性肝癌等疾病的诊断也很有效。

物理原理

核磁共振成像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电子电路技术、超导体技术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生物磁学核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磁场与射频脉冲使人体组织内进动的氢核(即H+)发生章动产生射频信号,经计算机处理而成像的。原子核在进动中,吸收与原子核进动频率相同的射频脉冲,即外加交变磁场的频率等于拉莫频率,原子核就发生共振吸收,去掉射频脉冲之后,原子核磁矩又把所吸收的能量中的一部分以电磁波的形式发射出来,称为共振发射。共振吸收和共振发射的过程叫做“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成像的“核”指的是氢原子核,因为人体的约70%是由水组成的,MRI即依赖水中氢原子。当把物体放置在磁场中,用适当的电磁波照射它,使之共振,然后分析它释放的电磁波,就可以得知构成这一物体的原子核的位置和种类,据此可以绘制成物体内部的精确立体图像。通过一个磁共振成像扫描人类大脑获得的一个连续切片的动画,由头顶开始,一直到基部。

核磁共振成像是随着电脑技术、电子电路技术、超导体技术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生物磁学核自旋成像技术。医生考虑到患者对“核”的恐惧心理,故常将这门技术称为磁共振成像。它是利用磁场与射频脉冲使人体组织内进动的氢核(即H+)发生章动产生射频信号,经电脑处理而成像的。

原子核在进动中,吸收与原子核进动频率相同的射频脉冲,即外加交变磁场的频率等于拉莫频率,原子核就发生共振吸收,去掉射频脉冲之后,原子核磁矩又把所吸收的能量中的一部分以电磁波的形式发射出来,称为共振发射。共振吸收和共振发射的过程叫做“核磁共振”。

注意事项

体内有弹片残留者,一般不能做MRI;

手术后留有金属银夹的病人,是否能做MRI检查要医生慎重决定;

胸腹部检查时,要保持呼吸平稳,切忌检查期间咳嗽或进行吞咽动作;

MRI对饮食、药物没有特别要求;

检查时要带上已做过的其他检查材料,如B超、X线、CT的报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可检查什么?注意事项有什么?

核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成像(Nucle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简称MRI),是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多少钱?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多少钱?核磁共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因此是体检中的常规项目。但是,很多人对于核磁共振的费用并不了解,这样……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和CT的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助于了解病情。不过,核磁共振和CT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