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妇科阴道B超什么时候做更好?

2014-07-16 07:38:47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检查无痛、无创伤,是让人最放松的一项检查。通常需要在憋尿情况下检查,最好在进医院后就开始喝水。那女人做阴道B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什么时候做最好呢?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腹部B超检查需憋尿

女性子宫和卵巢位于盆腔内部,周边邻近膀胱、直肠等器官,行传统的经腹部B超检查时,肠管的蠕动及肠内容物、气体会干扰子宫、卵巢的影像,致其显示不清。因此在检查前需大量饮水,使膀胱充盈,将肠管推向上方,方可清晰观察盆腔情况,不易造成漏诊、误诊。这种检查方法受检者需忍受“内急”等待,耗时长。

阴道B超方便准确但并非人人适合

经阴道彩超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不需憋尿,随时可以进行检查。阴道彩超所使用的仪器与腹部彩超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探头较特殊。检查时,在探头上须套上一层薄膜(一般使用避孕套)作保护用,然后将探头放入阴道内进行检查。

阴道B超使用的是高频探头,功能较强,可清晰观察盆腔器官及细小病变,并能探测到子宫、卵巢血流情况;可监测卵巢卵泡的发育情况,也可对早孕、早期异位妊娠、早期子宫内膜病变、子宫卵巢肿瘤病变、盆腔脓肿、炎性肿块等病变进行诊断,检查结果较准确。

这种检查虽然简单,但不是人人适合,如未婚女性、阴道出血、中晚期妊娠和妊娠期流血、过大的盆腔肿块等情况不宜使用。一般来说,经腹彩超和经阴道彩超检查结合起来,互为补充,将会达到最好的诊断结果。

做阴道B超的最佳时间

做阴超是目前妇科检查或孕检中一项重要的检查,阴超属于B超内,比B超更清晰更准确,对身体也没有什么影响。那么做阴超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专家指出,做阴超应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进行。

阴超也就是阴道B超,是妇科的一种检查妇科病的一种方法,是用B超探头进入阴道做的一种检查。很方便,准确率也很高。阴超是用阴道专用B超探头,伸进阴道内检查宫颈、子宫、附件,检查子宫、内膜厚度、附件等是否正常。

阴超检查方法是在标准的经腹超声机上再设置一个合适的探头,探头须套上薄膜,可由检查者或病人自己将探头伸入阴道来进行检查,探查盆腔内情况。这种方法不需要憋尿,且由于接近子宫和卵巢,图像清晰分辨率高,因此,检查结果较准确。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怀孕头三个月内做b超,会对胎儿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导致畸形。阴超不适宜有出血者,如月经期、阴道不规则出血;亦不适宜有传染病者,如阴道炎、性病;其他的宫颈疾病、阴道疾病及一些外阴疾病者,以防止感染、交叉传染和引起出血等不良后果。

妇科B超检查项目

妇科B超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内炎性肿块或脓肿等。妇科B超检查包括常规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下面介绍一下这两种操作各自适应症。

常规超声

这种方法最常见,将B超探头放在下腹部观察盆腔内,重点检查子宫、附件及盆腔的情况。

医生提示:

1、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小时需要饮水1000ml左右,并且要憋尿憋到最大的限度。因为只有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才能将子宫从盆腔深处挤到下腹部,用B超观察到子宫及卵巢。所以最好随身携带水瓶及时补充。

2、憋尿后接受检查时会有一点儿胀痛。

经阴道超声

在超声机上再增加一个探头,套上薄膜,由医生或患者自己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宫颈和子宫内膜。

医生提示:

1、这种方法不需要憋尿,且由于接近子宫和卵巢,图像清晰分辨率高,检查结果较准确。

2、不适合阴道有出血者,如月经期、阴道不规则出血。也不适合有传染病者,如阴道炎、性病。对其他一些宫颈、阴道、外阴疾病者也要谨慎选用,以防止感染、引起出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妇科做阴道B超会更好?主要有这2大优势!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仪器设备技术成熟投放于临床应用当中,从而帮助医生精准查看疾病,其中阴道B超是常见的一种。大多数人都知道B……详细>>

腹部B超VS阴道B超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妇科B超一般有常规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两种,其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详细>>

盆腔B超和阴道B超哪种好?哪些妇科病要作B超检查?

妇科B超检查是预防和及时发现妇科疾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妇科B超又可分为盆腔B超和阴道B超。这两种B超有何区别?为什么有些女性需采……详细>>

妇科B超能查哪些病?选择哪种B超更好

妇科B超检查是在临床中十分常见,同时该项检查也是预防与发现妇科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很多女性觉得B超检查麻烦,其实妇科B超的优势是其它检查……详细>>

妇科B超知多少 盆腔B超和阴道B超的区别

妇科B超有两种,一种是盆腔B超,一种是阴道B超。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