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卫生部要求加强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工作

2014-05-21 00:12: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新网12月28日电 中国卫生部日前发出关于加强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和《关于放射源安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精神,卫生部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强化法治意识

  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工作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我国核能利用的飞速发展和辐射技术的广泛应用,放射事故和放射性职业病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一方面对劳动者和公众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另一方面也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职业病防治法》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调整后的职能,依法履行卫生部门的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职责。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放射卫生监督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工作。

  二、加强对放射工作单位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的管理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摸清辖区内放射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加强对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监护和个人剂量监测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就业前、从业中、离岗时的健康检查和应急健康检查,岗前放射防护知识的培训记录、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剂量监测、防护用品以及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同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对放射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辐射防护知识的培训工作。

  三、加强对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工作的监督管理

  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卫生部门的职责,卫生部门负责对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工作的准入管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卫生部有关放射诊疗管理的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的重点是:放射诊疗许可范围与开展诊疗服务范围的相符情况;对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的执行情况;放射诊疗规章制度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对放射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护制度和放射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放射事件应急处理和报告情况等。

  四、强化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加强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

  凡新建、改建和扩建涉及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危害的建设项目,在可行性论证(设计)阶段及竣工验收前,必须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进行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立项、施工或者投入使用。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取得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严格技术服务机构的准入条件;完善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规范和工作程序。同时要规范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定,保障放射从业人员的健康权益。凡未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资质和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单位,不得开展相应的服务工作。

  五、充分发挥监督机构和技术机构各自的作用,稳定专业技术队伍

  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工作是政策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以及卫生监督机构应协调好工作关系,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使其成为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的一个有机整体。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特别是省、市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调整、充实和加强放射卫生监督管理力量,加大设备投入和技术更新力度,发挥整体优势,解决人员分散、力量不足等问题。要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稳定并发展壮大放射卫生防护监督管理队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培训,通过培训考核提高放射卫生的监督管理水平。

  六、建立并完善核事故与放射事故医学应急预案

  各地的有关应急部门要建立并完善核事故与放射事故医学应急预案,本着“常备不懈,积极兼容,统一指挥,大力协同,保护公众”的方针,建立技术、物资和人员保障系统,落实核事故与放射事故的值班、报告、处理制度,制定好事故状态下的医学应急预案,建立有效的预警和医学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刘建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防护用品,放射检查一定要穿好防护服

放射防护用品,放射检查一定要穿好防护服详细>>

放射科防护措施

放射科防护措施详细>>

卫生部叫停儿童体检放射检查

卫生部近日发布通知,对健康体检中应用放射检查作出规范,要求不得将放射检查列入对儿童及婴幼儿的健康体检项目。很多家长因此也担心在临床检查时……详细>>

放射科简介,放射科规章管理制度

放射科简介,放射科规章管理制度1.全科室人员必须把医疗护理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强化质量意识,自觉接受医疗质量管理小组的检查监督。详细>>

放射治疗吃什么好?放射治疗的防护方法

众所周知,放射治疗是具有辐射的。如果不做好防范工作就会尾号的身体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放射治疗的防护方法有很多,不仅仅可以进行物理防护……详细>>

  • 孔令敏

  • 庄志祥

  • 李延义

  • 姚耿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