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MRI病例 > 正文
妊娠剧吐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可怜无脑儿的MRI表现

2013-10-21 17:13:39      家庭医生在线

32孕妇,这胎是第二胎了,怀孕已有4个月。在医院做产检超声检查诊断无脑儿,可见胎儿运动。(下图为医院检查图)

病发原因

造成无脑儿等先天性畸形,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尤其是在孕早期。因为,在受孕后8周内胚胎几乎完成了各器官、系统、人体外形和四肢的基本发育,至8周末,胚胎约长3厘米,重2克。在此期间,若致病因子(细菌、病毒、农药等化学品,铅、汞等金属)作用于母体并波及胎儿,或胎儿本身发育异常,胎儿都会出现严重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缺肢、短肢等。显然,做好孕期8周内的保健是预防先天性畸形的关键。

无脑儿的发病因素:

1、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因女胎需要此激素比男胎多,故发生无脑儿女胎比男胎多;

2、有人认为,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可影响胚胎神经管闭合;

3、妊娠剧吐或孕妇有糖尿病造成酮血症酸中毒时;

4、孕妇高热38.5℃以上,持续超过1周;

5、用药不当,如孕早期服用雌激素类避孕药;

6、也可以是遗传病,生过1胎无脑儿,再次分娩无脑儿的机率为5—10%。

检查

1、超声检查:羊水平段>7cm示合并羊水过多,测不出胎儿双顶径。B型超声波声像图不见胎头之光环。

2、X线摄片:见胎儿无颅顶骨,有的有颅底骨。常合并有脊椎裂,可见椎体中断或变平的缺损。

3、甲胎球蛋白(AFP)测定:羊水中AFP值高于相同妊娠周数的4~10倍或高于正常哉值上限,血中AFP值亦高。一般用正常平均值加3个标准差为正常值的上限,尤其是妊娠20周以前,诊断意义更大。

4、羊膜囊造影及胎儿造影,可进一步了解胎儿有无畸形,因对母儿有损害,应慎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脑儿MRI表现

32岁女性患者,这次为第二胎怀孕,怀孕4个月,超声检查诊断无脑儿,但也可见胎儿运动。后医院为其安排了MRI影像检查。详细>>

无脑儿

孕妇怀孕15周又3天,在医院做超声检查中,发现胎儿为无脑儿。详细>>

无脑回

无脑回 (LIS), 字面意思是“平滑大脑“,由多种原因造成神经元移行缺陷,脑回缺如或脑沟脑回少,大脑缺乏正常的皱褶。从前被认为是一种少……详细>>

小儿积水性无脑畸形的超声诊断

积水性无脑畸形也称为水脑症,是一种极少见的先天性脑畸形,大脑未能发育,两侧大脑半球实质完全缺如,可能由于在胎儿时期双侧颈动脉闭塞或母亲严……详细>>

脑积水的CT和MRI基本表现

先天性脑积水:高压力性脑积水病程多缓慢,早期症状较轻,营养和发育都可能正常。头围增大是其最重要的表现,头围增大常于产时或产后不久就出现……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