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B超拍下腹中胎儿罕见照:咧嘴大笑

2013-11-13 15:05:4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33周的孕妈妈来做产检,腹中的小宝宝通过B超给妈妈咧嘴笑。这是小家伙送给妈妈的见面礼,也给了从医多年的医生一个惊喜。这一生命的奇迹,让医院的故事里,又多了一份感动和温婉。

惊喜

看到肚里的宝宝笑了

图像中的胎儿一直闭着眼睛,但不停地晃动,不时还会挥动两下他的小手,几秒钟后,胎儿突然嘴角上翘,咧嘴一笑,并持续了两秒钟的时间。

“目前使用的是四维彩超,也就是实时动态三维彩超,能够看到胎儿在宫内的一个动态实况,而不是静态照片。”医生说,宝宝很健康,在检查过程中一直紧闭着双唇,但几秒钟后,宝宝突然咧嘴一笑,这让她很惊讶,随即把屏幕转过去给孕妇看,不一会儿,胎儿又一次咧嘴笑,当看到自己宝宝的笑容时,准妈妈兴奋不已。

医生说,作为医生她同样很惊喜,这也是她从医以来第一次看到胎儿在宫内微笑的样子。得知这一奇事,该科室的其他医护人员也都跑来看新鲜。

罕见

属正常表情但很少见

“看到宝宝咧嘴笑,作为妈妈,好有幸福感。”孕妇介绍,当天是母亲陪她去医院做的检查,看到这一幕,她母亲也十分高兴,回家后就将这件喜事儿告诉了亲戚朋友。“老公知道后也很高兴,只是遗憾没有亲眼看到。”怀孕期间,她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自从看到宝宝在自己肚子里微笑的画面,她的心情更加好了。

医生介绍,胎儿在宫内笑属于正常的表情,只是非常罕见而已。“除了笑,胎儿还会有各种表情动作,例如吮吸手指、挥动手脚等等。

有日本、英国等地媒体报道胎儿在妈妈腹中微笑、竖大拇指、挖鼻孔、比划V字等有趣的动作,但国内却很少出现这种奇事。

据介绍,胎儿这种微笑与外界的刺激无关,被称为“自发性微笑”,有别于对他人的笑脸作出回应等场合出现的“社会性微笑”。

(责任编辑:朱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B超给胎儿“拍照”很危险

一些医院竞相开展的给肚子里的宝宝做B超“照相留影”,甚至做VCD,留下孩子在娘胎中的一颦一笑,近来成为一种时尚。不但吸引了广大孕妇,也煽……详细>>

B超下看胎死腹中(图)

35岁女性患者,怀孕六个月。自述五个月时于当地人民医院做过产检,超声未见明显异常。过年后感觉胎动消失,现来进行超声检查,自身无不适感。 ……详细>>

你的胎儿是否畸形?B超可预报胎儿五大状况

很多孕妇都很关心自己的胎儿是否健康,有没有出现畸形等情况。由于科技的迅速发展,现在B超检查可以帮准妈妈检测出胎儿的状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详细>>

b超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b超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详细>>

b超看胎儿性别准吗?

b超看胎儿性别准吗?这是民间关于预测胎儿性别的一种方法,是否准确呢?首先,你要知道b超预测胎儿性别的根据是什么,这样才能知道是否准确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