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孕期心脏畸形检查别拒绝核磁共振

2014-02-01 10:05:3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目前,正值生育高峰,出生缺陷的宝宝将给家长带来无尽的烦恼。

出生缺陷是指胎儿出生前就已经存在的各种身体结构、智力或功能方面的异常,这种异常显现得有早有晚。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高,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出生缺陷率比较高的疾病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肢体畸形、泌尿生殖道畸形、唇裂、神经管畸形等。

研究表明,孕期进行必要的预防措施和科学的产前检查,对降低出生缺陷率是非常必要的。目前,许多孕产妇对产前检查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孕期糖尿病对胎儿影响小

有些孕妇认为,妊娠期糖尿病是自己的病,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实际上,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定要在妊娠期控制好血糖。孕期高血糖将会加重胎儿的胰岛细胞负担,导致胎儿一系列问题,如畸形胎儿、巨大胎儿发生率增高,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低体重儿增多,胎儿红细胞增多症增多,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增多,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率增加,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高,通过妊娠前血糖控制可以减少胎儿受累。

实际上,目前有一种“健康与疾病发育起源”学说指出,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如果生命在发育过程的早期(包括胎儿和婴幼儿时期)经历不利因素(子宫胎盘功能不良、营养不良等),将会增加其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几率,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遗传下去。

误区二孕期做MRI有射线辐射

有很多孕妇认为,产前检查尽量不要做核磁共振(MRI),做B超就足够了,因为MRI会产生辐射,对胎儿有害。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MRI成像是断层成像的一种,它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信息。MRI不用注射放射性同位素就可成像,因此担心射线辐射是多余的。国外早已将其应用于产前检查。

在诊断胎儿神经系统、心脏等的畸形上,MRI的正确率明显优于B超。借助MRI也可对肺发育不良的胎儿进行胎肺体积测定,并判定胎儿预后。但在早孕期,美国放射学会建议要慎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检查心脏

现在影像检查的方式越来越多,影像检查的方式也越来越广泛,就心脏检查来说,有CT检查还有MRI检查等等,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MRI检查心脏。详细>>

孕期是否可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在怀孕的期间,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宝宝是否健康,因为很多人会进行一系列相关的检查,在这当中,有一项检查备受争议,那就是是否需要进行核磁……详细>>

孕期需要做核磁共振?胎儿核磁共振的作用

为什么在孕期也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呢?我们都知道核磁共振检查是具有一定副作用的,在孕期应该要尽量避免核磁共振对胎儿发育的影响。可是,在什么……详细>>

哪些疾病需要作核磁共振检查?

MRI已广泛地应用于头颅、脊柱、胸腔(心脏)、腹部、骨骼等部位的检查,获得真实的解剖图像。并可进行横断面、冠状面、矢状面及斜面等多方面的……详细>>

核磁共振或可取代心导管检查术

核磁共振成像(MRI),它是80年代初才正式推出的当代最先进的医学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磁共振成像是一种使用磁场及射频脉冲进行的特殊检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