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介入治疗为假性动脉瘤的治疗首选手术

2014-01-04 00:32:58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动脉瘤是是指因创伤等因素引起的动脉壁全层破裂出血,被周围组织包裹形成血肿,临床上表现为局部疼痛、波动性包块及局部压迫症状的一种疾病。近年来随着动脉内治疗的发展,动脉穿刺处假性动脉瘤发生率亦有增加。假性动脉瘤大多继发血管损伤如外伤、刀刺伤、手术创伤、胰腺炎后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等,由于血管周围有较厚的软组织,在血管破口周围形成血肿,因动脉搏动的持续冲击力,使血管破口与血肿相通形成搏动性血肿,血肿机化形成外壁,血肿腔内面为动脉内膜细胞延伸形成内膜,称为假性动脉瘤。与之相对应的真性动脉瘤,区别在于真性动脉瘤瘤体有动脉壁的中层及外层。

假性动脉瘤临床表现

假性动脉瘤表现为局部肿块,表浅的可以摸到搏动,频率同心率一致,局部疼痛及局部占位效应。根据部位不同,所引起的症状亦有不同。颅内的假性动脉瘤可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偏侧肢体障碍;在颈内动脉可以引起眼球突出、鼻出血等;在胸主动脉可以压迫纵膈及喉返神经等;腹腔可以引起压迫局部脏器、血管等多个脏器缺血;四肢多以局部包块、疼痛为主。B超、CT、MR等对假性动脉瘤的有很好的辅助诊断作用,血管造影是诊断假性动脉瘤的重要指标,但属于有创检查。

假性动脉瘤的介入治疗

假性动脉瘤治疗可分为保守治疗、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

保守治疗:主要是压迫法,指在假性动脉瘤的近端动脉处用手法压迫,使血流缓慢、血液凝固、最终封闭瘘口。此方法对适合表浅、较小的、时间较短的假性动脉瘤。

手术治疗:主要是动脉修补、动脉置换、动脉结扎等,创伤大、手术复杂、并发症较多,可为保守治疗失败后的保驾治疗。

介入治疗:介入治疗是目前假性动脉瘤的治疗的首选方法,分血管外治疗和血管内治疗两种。

血管外治疗:在X线或B超的定位下,经皮穿刺瘤体,X线下造影证实位于瘤腔或B超下看到血流进出,即注入凝血酶、NBCA胶等,使血液凝固,封闭破裂口从而治愈假性动脉瘤。此方法操作简单,创伤小、疗效好、费用低、治疗周期短。

血管内治疗:在血管造影机下,将导管插入瘘口处,造影了解瘘口情况,选合适的治疗材料和方法,来治疗假性动脉瘤。可以用微导管插入瘘口注射凝血酶、NBCA胶等,封闭瘤腔,禁用弹簧圈,此方法适用位置较深、瘘口较小的假性动脉瘤,如胸腹部、颈内动脉处病变。对于瘘口较大的可以用覆膜支架置入,行瘤腔隔绝术,封闭瘘口、隔绝瘤腔起到治疗作用,如主动脉假性动脉瘤,颅内的假性动脉瘤等。对于载瘤动脉有代偿支的假性动脉瘤,可以在病变近端处动脉直接用弹簧圈栓塞封闭载瘤动脉来治疗。以上几种方法可以根据病情选择1-3种使用。

介入治疗假性动脉瘤,创伤小,伤口只有一个针眼,瘤腔封闭彻底,并发症少,疗效好,是假性动脉瘤的首先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治疗为脑动脉瘤首选

脑动脉瘤是因脑内动脉壁发育异常或脑外伤、动脉硬化造成动脉壁损伤出血,使局部血管壁出现向外膨大的囊状瘤体。介入治疗是在股动脉穿刺插管,套微……详细>>

典型椎动脉盗血介入治疗

作为眩晕症的一个病因,椎-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在临床上较为少见。来看看采用介入治疗椎动脉盗血的情况。详细>>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并发症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并发症包括冠状动脉痉挛、冠状动脉穿孔、支架内血栓形成、出血、对比剂肾病等。详细>>

肝癌治疗首选微创介入治疗

在我国, 介入治疗以其微创、高效而成为中晚期肝癌(特别是失去外科手术机会的患者)治疗的首选方法,得到了广大患者朋友的好评。介入治疗肝癌具……详细>>

肝癌首选微创介入治疗

我国每年新发肝癌病人30万人左右,并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研究表明,我国90%以上的肝癌患者是在乙肝或丙肝的基础上发生的,肝癌合并肝硬化……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