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准妈妈们为什么需要产前超声检查?

2014-01-19 00:55:1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前超声检查除早孕期应确认是否为宫内妊娠、胚胎是否存活及临产前应确认胎方位、胎儿大小等信息外,下列几点信息是比较重要的。

一、产前超声检查分类及检查标准

nⅠ级产前超声检查(即产前一般超声检查):包括早期妊娠和中、晚期妊娠产前超声检查。

1、适应未取得产前超声筛查及产前超声诊断资格的医院,或已取得产前超声筛查及产前超声诊断资格,但已接受过Ⅲ级或Ⅱ级产前超声检查者。

2、检查内容:主要检查胎儿生长相关参数(孕囊位置大小,胚芽长度,双顶径,腹围,股骨长,胎盘位置及成熟度,羊水量,胎心率及脐动脉血流参数等)。

3、 不进行胎儿畸形的筛查或诊断。

nⅡ级产前超声检查(即超声产前筛查):包括中、晚期妊娠胎儿超声检查,比较适宜在妊娠20~24周进行。

1、适应已取得产前超声筛查资格的医院及人员。

2、检查内容:除包括Ⅰ级产前超声检查的内容外,还应包括:对胎儿主要脏器进行形态学的检查,如颅内某些重要结构、四腔心切面、腹腔内的肝、胃、肾等脏器的观察,对胎儿严重致死性畸形进行粗略筛查(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及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

3、发现胎儿可疑发育异常或畸形,应转诊至具有Ⅲ级产前超声检查资质的医院进行产前超声诊断。

nⅢ级产前超声检查(又称系统胎儿超声检查或产前超声诊断):包括中、晚期妊娠胎儿超声检查和胎儿超声检查发现或疑诊胎儿畸形或有胎儿畸形高险因素时,比较适宜在妊娠20~24周进行系统胎儿超声检查,若超声检查发现或疑诊胎儿畸形,任何孕周都应进行产前超声诊断。

1、适应已取得产前超声诊断资格的医院及人员。

2、检查内容:除包括Ⅱ级产前超声检查的内容外,检查内容更深入详细(如胎儿心脏除四腔心外,还包括左右心室流出道)。

3、有条件者胎儿20~24周应接受一次Ⅲ级产前超声检查(系统胎儿超声检查)。

特别提示: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胎儿畸形。妊娠20~24周时超声应当检查出的胎儿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腹壁缺损及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产前超声检查级别越高,能检出的胎儿畸形种类越多。

二、产前超声检查的时机及目的

n孕11-13+6周 :

1、主要目的是筛查胎儿染色体异常标记(NT厚度,必要时查否有鼻骨、静脉导管血流频谱形态等) 。

2、对某些严重胎儿结构畸形作出诊断(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裂并内脏外翻等)。

n孕20~24周:

1、主要目的是对胎儿结构畸形进行筛查及诊断;

2、对某些染色体异常标记进行筛查(鼻骨、心室点状强回声、肾盂轻度扩张、脉络膜囊肿、脑室轻度扩张、股骨轻度短小、肠道强回声等);为患有严重结构畸形及严重遗传性疾病的胎儿在围产期前选择终止妊娠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n晚孕期(孕32~34周):

1、主要目的是对胎儿生存状况进行评估(是否存在胎儿窘迫等);

2、对胎儿结构畸形进行拾遗补漏(如胃肠道梗阻、肾脏病变等)为应该出生的胎儿尽可能接近预产期出生或选择合适时机出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超声检查

产期超声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排外大部分胎儿畸形,因此检查内容都是围绕不同时期胎儿生长的结构情况以及我们的最佳观察时期来设置的。专家建议一般的……详细>>

超声专家李丽娟:普及产前超声检查造福社会

我国每年有90万例的缺陷儿出生,普及产前超声检查无疑是提高缺陷儿检出率,降低缺陷儿出生率的有效途径之一,这需要国家加强中西部和基层医疗硬……详细>>

解疑:产前超声检查的那些事儿

很多孕妈妈都会问到超声的问题,诚然,对于将要到来的小生命,妈妈们总是充满了疑问和担心,今天就来说说产前超声检查的那些事儿。详细>>

产前超声检查的三种类型

据《广东省卫生厅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产前超声检查分三类(2006年9月1起执行):详细>>

做超声检查前为何需要空腹

有关超声检查你了解多少呢?很多时候超声检查都需要空腹,这让很多患者也很疑惑,空着肚子去检查,出来的检查结果会更准确吗?下面就让小编给你讲……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