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怀孕18周以内孕妇最好不做B超

2013-09-03 08:28: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B超的应用越来越普及,B超已经成为产科医生判断胎儿情况的重要助手,但是,又有医学专家发现,B超做多了,会造成新生儿语言发育迟缓等损伤。因为超声波毕竟也是一种能量形式,达到一定剂量和辐射时,会在受检者体内产生生物反应,使机体组织受到损伤。因此,孕妇做B超过频或剂量过大,都是不利于胎儿健康的。

一般认为,若非临床诊断需要,怀孕三个月内应慎做B超,正常怀孕以2—3次B超检查为宜。第一次可在怀孕20周左右,此时羊水相对较多,胎儿大小也较适中,在宫内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做B超有较好的对比度,能清晰看到胎儿的各个器官,可对胎从头检查到脚,如发现畸形或异常,可进一步行羊水穿刺等检查,或者及时终止妊娠。第二次可在怀孕后期(28周以后),以了解胎儿大小、羊水状况、胎盘位置和成熟程度及有无脐带绕颈等,并再次检查有无畸形。如发现胎儿过大或过小,羊水过多或过少,胎盘位置偏低或前置,头位还是臀位,医生会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对于B超检查时间,还可参考如下:

①第一次检查时间是在孕18~20周,此时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头围等。因为这一阶段胎儿B超多项指标误差较小,便于核对孕龄。

②第二次检查时间安排在孕28~30周。此时做B超的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体表畸形,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

③最后一次检查是在孕37~40周,此时做B超检查的目的是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如怀孕不正常,则需根据情况决定B超检查的次数。如羊水过多时,需在治疗前后经常重复测量羊水量。又如怀孕超过40周后,每周需1—2次B超检查,以检测羊水及评估胎儿在宫内的状况。有一点需指出,即做B超的时机和次数应结合个人不同的情况,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该做则做,不需做则不必过分担忧。

一般认为,怀孕18周以内的孕妇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是在怀孕早期(特殊情况例外,例如对怀孕早期阴道见红者,需作B超检查以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等)。因为孕2个月内若过多做B超,可使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成形受到影响。孕4个月时,骨骼开始发育;5个月时,胎心发育尚不完善;6个月时,所有脏器发育均不完善。过多做B超,会抑制胎儿生长发育,发生畸胎或死胎。当时若是怀疑有畸胎者,则属例外。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不超18周的胎儿别做B超

在孕期做B超检查究竟有哪些作用呢?在孕期不同的阶段做B超检查,作用也是不同的,所以是不能互相代替的。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孕期B超检查……详细>>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怀孕早期最好不做

一般认为,怀孕18周以内的胎儿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在怀孕早期。当然特殊情况除外,比如有阴道出血者,需要做B超确定胎儿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详细>>

孕期做几次B超最好

孕期做几次B超最好?孕期的B超次数是有讲究的,不宜过多也不能过少。那么,具体来讲孕期最佳的B超次数是多少呢?同时,如何通过B超单了解胎儿……详细>>

怀孕初期做B超需憋尿?孕期做B超的须知事项

孕期做B超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孕期是要做B超检查的,而做B超检查除了可以看到胎儿发育的大小外还能了解哪些胎儿的发育状况呢?在这里,为……详细>>

孕期B超想做就做?不做可以不做?这5个时间点错过就不能再做了

说到B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女性在怀孕期间,都知道做B超能了解胎儿情况,但有些人认为孕期B超可做可不做,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而决,甚至……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