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头部受伤有无症状都要及时做CT

2013-08-21 07:29:13  来源:搜狐    转载

“深圳打工女为600元全勤奖带伤加班3天身亡”的报道让人们唏嘘不已,专家提醒——

23岁驻马店市确山县女孩杜鹃在深圳打工,被厂房卫生间的门撞了头之后,由于事关600元全勤奖,没有立即请假去医院检查,而是自行服用止痛药,忍痛工作三天,坚持到休息日才去医院,被诊断为脑出血,然而一周后,她停止了呼吸……近段时间,“确山女孩深圳打工,为600元全勤奖带伤加班3天身亡”的报道让人们唏嘘不已,不少人为她不值。但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不是因为钱只是因为自己的大意而差点了丢了性命的呢?

头部受伤后,不要被暂时的清醒迷惑

提起这样的病例,郑大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献志说:“太多了。”

50多岁的老王在医院工作,一天早上去菜市场买菜,他买了两斤菜,可回家一称只有一斤半,于是他返回来找菜贩子理论,争吵间两人推推搡搡,老王一个趔趄被推倒在地,磕着了头,可老王不甘示弱,站起来接着跟菜贩子吵,最后在旁边好心人的劝说下才作罢。当时老王也没觉着有什么不适,可一个月后,老王开始头疼,看东西出现重影,一侧肢体还出现轻微偏瘫症状,家里人带老王到医院一查脑CT,被诊断为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医生推测与那次摔伤有关,可家人再去寻那小贩又哪里找得到,老王在刘主任的建议下立即做了开颅手术,清除了血肿,很快恢复正常。

一个银行信贷科科长,30多岁,因为头疼、呕吐,在当地一家医院按感冒发烧输了几天抗生素后,头疼不但没减轻,人反而重度昏迷了,当时家人把他转送到郑大一附院后,做了脑部CT,当即诊断为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刘主任建议马上做手术,病人家属看到病人人事不省,追问刘主任病人究竟还有没有救,用不用准备后事,刘主任安慰家属后立即给他做了开颅手术,术后病人恢复得很好。事后刘主任问病人头部是否受过外伤,他竟回忆不起来,只是说经常头晕,什么时候也许碰到过头也不一定知道。

一个30多岁的秘书跟随领导一起到工地检查工作,因为道路不平,汽车颠簸,他的头不小心撞到车顶,当时也没觉大碍,可一个月后出现头疼、视物重影,送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慢性硬脑膜下血肿。

一个干公安的父亲,风风火火地回家,一推门,谁知11岁的儿子正巧在门后,孩子的头被碰了个包,大人也没当回事,一个月后孩子出现昏迷,在当地的县级医院被确诊为硬脑膜下血肿,医生随即给孩子做了开颅手术,但最终由于感染等其他原因,孩子不幸离去。

一个40多岁的农民,一天晚上在看自家果园时,发现两个偷苹果的年轻人,就跑过去捉贼,被贼推倒后头部受伤,可他当时爬起来又追,看到贼跑远后才返回果园休息。当时没有觉得特别不适,可第二天早上家人发现怎么也叫不醒他,立即送到郑大一附院急诊科,检查结果显示急性硬脑膜外血肿,颅骨骨折,做过手术后8天痊愈出院,现在还在经营他的果园。

头部受伤后,有无不适都要查脑CT

“脑部受外伤后,会出现一个中间清醒期,也就是说当时可能没有什么症状,但过了这个清醒期后,就有可能出现昏迷等严重症状,根据受伤的情况,出血的快慢,每个人的清醒期不同,急性的在三天之内,慢性的会长达一两个月。在这段时间,因为颅内不断渗血,最后出现血肿,压迫脑干和相邻的重要血管和神经,可能导致偏瘫、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刘主任说。

因此,“头部受了外伤,如果有头疼、呕吐的要随时做CT,如果没有任何不适,也要在受伤后6小时做个CT,因为有时刚受伤拍的CT还反映不出来真实情况。然后继续密切观察,如果头疼、呕吐症状不见缓解,要在受伤后24小时、两三天后再做CT,如果显示没问题,那么就可以排除急性血肿了。要记住,只要出现呕吐、头疼加重等状况,就要随时做CT,密切关注病情发展。”刘主任提醒道。

杜鹃受伤当天就该做脑CT检查

“深圳的这名打工女可能是迟发性颅内血肿。”刘主任分析说。

据报道,打工女杜鹃生前口述的“事件说明”中这样写道:

1月5日,早上7时48分左右,去厂房一楼洗手间洗完手后往外走时,突然洗手间的门猛地打过来,打到头部。当时觉得头晕眼花,伸手扶住洗手间水池站了一下,摸一下疼痛处没有流血,只是起了个包,之后去上班了。当天的头疼没有影响工作,到晚上8时50分下班,在睡前吃了一粒布洛芬(止痛药)。1月6日,头疼仍未缓解,又继续吃布洛芬。1月8日,头痛和头晕加剧,并出现呕吐,入院检查,脑出血。就诊的当天下午,直接住进ICU重症监护病房,CT检查显示“右额叶脑出血(量约20ml)”。

1月11日,杜娟在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全称为“右额颞顶开颅脑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

1月14日,杜鹃抢救无效死亡。

“其实,在她受伤的当天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做脑部CT检查,这样就能及时发现病情。脑出血只要就医及时,抢救及时,完全可以恢复。”刘主任补充说。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脑CT检查的适应症

头部CT能够检查出什么疾病?在现代医学上,脑CT是很重要的影像学诊断方法,它是通过CT对颅脑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对头部外伤的诊断具有重要……详细>>

头部被撞要及时照CT CT扫描增加儿童患癌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有时会因刹车撞到头、走路不小心被硬物碰到,脑袋因此受到轻微撞击,当时可能并未觉得有任何不适。不过,专家提醒,如果在头部……详细>>

pet-ct检查可诊断头部肿瘤?结合核磁更准确

听说pet-ct检查对头并不是最敏感的,那头部肿瘤有必要做pet-ct检查吗?pet-ct检查如今受到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发展迅……详细>>

注意,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进行脑部CT

在生活中经常有人会出现一些脑部问题,而在发生脑部问题的时候医生就会建议进行脑部CT, 通过脑部CT能够知道大脑内的各个情况,有些人认为C……详细>>

孩子撞到头,需要做CT吗?医生这样说

生活中孩子磕磕碰碰受伤是在所难免的,而有些因为不小心而撞到头部。此时有些父母认为需要做CT,有些认为CT带有辐射会伤害而不愿进行。那到底……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