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胎儿食管裂孔疝可靠产前超声诊断

2013-08-01 07:51:57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是否患有食管裂孔疝,以往主要依赖产后消化道X线造影诊断,产前超声诊断困难。近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分院成功通过产前超声诊断出一例胎儿食管裂孔疝,并在生后利用胸腔超声进行术前精确评估,使患儿顺利完成修补手术。据了解,此病例属国内首例。

朱小姐停经39周时到医院产检,进行产前超声诊断提示胎儿食管裂孔疝。胎儿出生后,医院超声诊断科利用新生儿胸腔超声检查,精确评估疝口大小及疝入物大小,患儿顺利接受食道裂孔疝修补手术。

食管裂孔疝是指胃和(或)腹腔内脏器通过膈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内,多依赖产后消化道X线造影诊断,产前超声诊断困难。此病的产前超声诊断报道,国外仅见4例,而国内尚未见有。此外,目前食管裂孔疝患儿的术前评估主要依靠消化道X线造影检查,但消化道X线造影检查有辐射且难以精确评估疝口及疝入物的大小。“精确医学”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而精确诊断是精确医学的前提。医院超声诊断科通过对患儿进行术前胸腔超声检查,准确评估了疝口及疝入物的大小,指导临床术前制定手术计划。

为了尽早发现胎儿食管裂孔疝,专家建议孕妇22-26周常规进行三维/四维III级产前超声检查。常规超声检查发现胎儿胃泡位置、大小及形态异常时建议转诊至有产前诊断资格的医疗机构进行产前超声检查以明确诊断。

患食管裂孔疝的胎儿出生后容易发生反流性食管炎、吸入性呼吸道感染、上消化道出血及溃疡穿孔破入胸膜腔、心包等并发症,因此早期诊断及手术治疗至关重要。


产前超声显示胎儿后纵膈、主动脉与下腔静脉之间见一混合性回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林惠芳)

食管、胃钡剂造影是食管裂孔疝重要诊断方法

凡怀疑食管裂孔疝可能者,需作X线胸腹正侧位平片、食管胃钡剂造影等影像检查来确诊。其中,食管、胃钡剂造影是重要的诊断方法。详细>>

胎儿脐带螺旋消失的超声诊断

脐带的解剖特点是脐动脉长于脐静脉,脐静脉管腔大而且薄,脐动脉围绕在脐静脉周围形成生理螺旋,可保护脐静脉抵御压迫和牵拉的刺激。当螺旋缺如时……详细>>

产前一定要做胎儿超声心动图吗?

怀孕后的妈妈都把肚子里的孩子的情况当成头等大事来看待,为了孩子的健康,孕妇妈妈需要做各种检查,其中有一项就是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那么胎儿……详细>>

产前超声检查能发现所有的畸形吗?超声检查能查出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吗?

产前超声检查是应用超声的物理特性,对胎儿及其附属物进行影像学检查,能够有效地了解胎儿的主要解剖结构和体型,帮助临床医生判断胎儿的身体生长……详细>>

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入门:循序渐进的二维图像诊断

美国超声医学协会(AIUM)和国际妇产科超声协会最近针对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出台了一项指南。国际妇产科超声协会指南包括了基于四腔心切面的最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