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介入治疗:对付肝癌出奇兵

2013-07-24 07:27:0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肝癌的介入治疗?

肝癌的介入治疗主要应用血管介入技术(治疗性血管造影),即应用选择性或者超选择性血管造影技术,首先明确肝癌的部位、性质、范围等变化,然后利用插入的导管进行经导管栓塞、灌注化疗药物进行治疗。

介入疗法可以治疗哪种肝癌?

介入疗法既可以治疗起源于肝脏本身的原发性肝癌,也可以治疗由其他部位转移到肝脏的转移性肝癌。它既可以单独用于治疗肝癌,也可以配合手术、放射治疗和全身化疗治疗肝癌。介入治疗还可以用于缓解门静脉高压,也可治疗门静脉高压引起的脾脏增大、脾功能亢进、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对于由肿瘤压迫胆管造成的梗阻性黄疸,可以用介入的方法置入引流导管或者内支架行胆汁引流。达到解除梗阻症状的目的,当肿瘤压迫、浸润造成下腔静脉狭窄时,下肢和盆腔的血液回流不畅,患者会出现下肢、阴囊水肿等症状,这时可以放置下腔静脉支架,使下腔静脉重新开放,血液能够顺利地流回心脏。

在肝癌的介入治疗中,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1)化疗灌注:即经过动脉导管,将药物直接注射到肝癌局部。与静脉给药相比,它的全身毒性更低,同时,由于采用了选择性动脉灌注,可增加肝癌局部的药物浓度,肝癌组织内药物浓度可较正常组织内药物浓度高5~20倍。

(2)经导管栓塞:即经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它是按Seldinger插管技术,将导管送入肝动脉,经导管灌注大剂量化学抗癌药和/或栓塞剂,达到栓塞和化学治疗的双重目的。

(3)经门静脉介入治疗:通过经皮直接穿刺,做门静脉插管,灌注化疗药和栓塞剂。化疗药在低压、低流速的门静脉内流动,不断地较持久地与肿瘤细胞接触,发挥抗癌作用。

哪些肝癌病人适合做介入治疗?

凡不能手术治疗的中晚期肝癌(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均适宜做经肝动脉介入治疗。介入治疗也可用于手术前的诊断,为手术提供依据。肝癌切除后也可以行介入综合治疗。这时的介入治疗不仅可抑制微转移,而且也能早期发现手术中残存和术后复发的肿瘤,便于及时治疗。对于手术后复发性肝癌,TACE治疗可延长生存期。对于小肝癌,手术前的血管造影和栓塞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预防术后复发。

肝癌介入治疗后一般有哪些反应?

介入治疗后一般有局部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转氨酶、碱性磷酸酶暂时性升高,白血球下降等症状,经过对症处理可以恢复。

介入治疗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①检查血尿常规和出凝血机制:由于大多数介入治疗经动脉进行,治疗前需要了解凝血功能,以避免治疗后的出血;对于凝血功能不良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加以改善;

②做碘过敏试验:介入治疗中要使用含有碘的造影剂,极少数患者对碘过敏,碘过敏试验可以预先确定哪些人对碘过敏。试验常用的试剂为50%的泛影葡胺。

③穿刺部位的皮肤准备(清洗、剃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局部清洁,减少手术过程中的细菌污染。

④术前4小时应禁食、禁水:以防止术中呕吐时,胃内容物被吸入气管,造成气管的堵塞和呼吸意外。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介入治疗是什么?肝癌介入治疗后能好吗?

肝癌介入治疗全称肝癌介入治疗,是采用的在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血……详细>>

什么是肝癌介入治疗?肝癌介入治疗的适应证

肝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肝癌的发病率,肝癌介入治疗显得非常必要。下面,我们……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缘何有效?

肝癌介入治疗主要生理学基础是正常肝细胞的血液供应20%-50%来自肝动脉,75%-85%来自门静脉。而原发性肝癌的血液供应90%-95%……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的优势及风险评估

 肝癌介入治疗,是采用的在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血管造影机、透视……详细>>

肝癌治疗首选微创介入治疗

在我国, 介入治疗以其微创、高效而成为中晚期肝癌(特别是失去外科手术机会的患者)治疗的首选方法,得到了广大患者朋友的好评。介入治疗肝癌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