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MRI病例 > 正文
逼尿肌反射亢进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

经典神经源性膀胱一例

2013-06-26 14:15:50      家庭医生在线

本患者多次以肾积水就诊,后经MRI检查发现原来是神经源性膀胱。是经典神经源性膀胱一例,合并双肾积水、膀胱结石。

神经源性膀胱是一类由于神经系统病变导致膀胱和∕或尿道功能障碍(即储尿和∕或排尿功能障碍),进而产生一系列下尿路症状及并发症的疾病总称。

鉴别两种神经原性膀胱的方法

1。在测量膀胱内压时,观察是否有无抑制性收缩;必要地采用站立位测压、咳嗽、牵拉导尿管等激发方法。如出现无抑制性收缩即属逼尿肌反射亢进一类。否则,属逼尿肌无反射一类。

本试验是分类的主要依据之一,但是:①膀胱有炎症、结石、肿瘤及下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时,非神经原性膀胱病人也可出现无抑制性收缩。②逼尿肌反射亢进病人在仰卧位测压时,部分病人需激发发才出现无抑制性收缩。

2。冰水试验 用F16导尿管排空膀胱后,快速注入60ml14℃冰水。如系逼尿肌反射亢进膀胱,在数秒钟内,冰水(如连同导尿管)从尿道中被喷射而出;逼尿肌反射膀胱,冰水自导尿管缓慢汉出。

3。肛门括约肌张力 肛门括约肌松弛者属逼尿肌无反射一类。

4。尿道闭合压力图 最大尿道闭合压力正常或高于正常者属逼尿肌反射亢进,最大尿道闭合压力低于正常者属逼尿肌无反射。

5。尿道阻力测定 正常尿道阻力为10.6kPa(80mmHg)。逼尿肌无反射者尿道低于正常。

以上各项检查中,观察是否有无抑制性收缩比较准确,其他几乎检查,错误机会较多。错误的原因可能为“混合”病变一类(Bors分类)神经原性膀胱,即逼尿肌的神经病变与尿道外括约肌的神经病变不属于同一水平。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例神经鞘瘤的MRI表现

神经鞘瘤又称雪旺氏瘤,来源于神经鞘,头颈部神经鞘瘤主要发生于颅神经,如听神经、面神经、舌下神经、迷走神经;其次可发生于头面部、舌部的周围……详细>>

MRI诊断卵巢囊肿蒂扭转一例

44岁女性患者,突发右下腹剧烈疼痛伴多次呕吐就诊。 在医院的体检中得知。t 37.6℃;p 97次/分钟;r 21次/分钟;bp 128……详细>>

舌根部异位甲状腺伴腺瘤囊性变一例

39岁男性患者。10余年前偶然发现舌根部中央一无痛性肿物。起初不易触及,近两年肿物缓慢增大至鸽蛋大小,影响发音及吞咽。现入院检查得知,言……详细>>

经典前列腺增生MRI病例图片影像诊断分析

良性前列腺增生为老年男性的常见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据资料统计,50岁以上男子发病率可达50%以上,年逾70岁者发病数增至75%,而80岁以……详细>>

膀胱内血块

75岁男性患者,因“全程血尿2天”入院检查,经MRI检查得知,病人膀胱内异常信号是血块,因三天后复查b超消失,期间尿出血条。至于出血原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