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有时候牙痛也是冠心病的信号

2013-06-26 07:43:52      家庭医生在线

赵先生最近一运动、一着急就牙痛,吃了止痛药也不见好转。结果做全面检查时发现他患有冠心病,在服用冠心病治疗药物之后,牙痛也渐渐消失了。赵先生十分纳闷:“都说冠心病的信号是心痛、心慌、胸闷、气短,我也没这些症状啊?难道牙痛也是冠心病的表现?”

劳累、情绪激动或饱餐后的胸口疼痛、心慌、心悸、胸闷、气短,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冠心病信号,大家也都比较清楚。但是,有一些表现跟心脏的联系比较小,大家可能就会忽视它,比如牙痛。

心脏本身是没有痛觉神经的。一旦心肌因为冠心病而缺血,就会积聚很多代谢产物,如乳酸等物质。这些代谢产物刺激心脏的植物神经,刺激信号经植物神经传输到脊髓中枢,不同的人传入的脊髓节段可以略有差异,而脊髓中枢同时又接受躯体感觉神经的传入信号,当脊髓中枢接受到心脏植物神经传来的刺激信号后,在处理过程中会误以为是相应部位的躯体感觉神经传来的信号而感觉到这些部位不适,这个时候就看刺激信号传入的部位了,由于心脏植物神经的传入节段通常是左胸部、左上肢感觉神经的传入节段,因此多数冠心病人发病的表现为左胸部或左上肢疼痛,但如果心脏植物神经传入节段偏高就可能表现为牙痛、下颌痛,同理,如果传入节段偏低就可能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而被误以为是消化道疾病的症状,有些人也可以表现为肩背部疼痛。

因此,如果在体力活动、饱餐、冷空气刺激、情绪变化的情况下,出现上述部位疼痛症状;而这种疼痛会在诱因消失后的几分钟内也随之消失,那这就很有可能是冠心病的信号。有这种信号的人要尽快去医院接受全面检查,要跟医生把症状讲清楚。如果真是冠心病,就要尽快治疗。

冠脉造影术为目前唯一能直接观察冠状动脉形态的论断方法,医学界号称其为"金标准"。对于冠心病患者而言,一些在普通X光下无法显现的症状,只有通过血管造影才能发现病症。可见其在冠心病治疗上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冠脉造影是将导管经大腿股动脉或其它周围动脉插入,送至升主动脉,然后探寻左或右冠状动脉口插入,注入造影剂,使冠状动脉显影。能较明确地揭示冠状动脉的解剖畸形及其阻塞性病变的位置、程度与范围。冠心病患者最好做一次冠脉造影,因为通过冠脉造影,可以直观地判断患者的冠状动脉及其分支是否存在狭窄以及狭窄的轻重程度等,并可以根据病变程度及其范围,来选择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否则治疗只能是凭症状盲目医治。

其实,医学上说的心绞痛不一定是真正的“疼痛”,在上述诱因作用下出现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压迫感、紧缩感或其它说不清楚的难受感觉,如果发作诱因、持续时间、缓解方式等方面符合心绞痛症状的特点,也同样会被诊断为心绞痛,这些症状都称为心绞痛等同症状。如果心绞痛或等同症状在最近一个月以内新发生,或者原有症状的发作规律在最近一个月以内有明显变化,活动耐力明显降低,或者在休息时有症状发作的,就称为‘不稳定心绞痛’,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为什么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为什么冠心病需要做冠脉造影检查呢?冠心病的检查方法虽然并不仅限于冠脉造影,但是冠脉造影却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冠脉造影可以帮助医生更全面的……详细>>

患有冠心病,每年都要做冠脉造影检查?这4种情况要定期检查!

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在检查心病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也能对冠状动脉进行判断,也正因此很多患有冠心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认为自……详细>>

冠心病如何检查?冠心病造影检查和心电图的区别

冠心病的检查一般分为冠脉造影检查和心电图检查,这是最常见的两种检查方法,而这两种检查方法是有所区别的。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冠心病造影检查……详细>>

如何快速诊断冠心病?冠心病的治疗须知

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诊断出冠心病呢?我们都知道检查冠心病的方法有很多,而最适合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检查冠心病……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冠心病?冠脉造影VS冠脉CT检查

现在冠心病的病人越来越多,以往要想了解患者的血管病变情况只能通过造影,但造影检查有一定创伤,需要住院,花费也多。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冠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