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儿科影像 > 正文

小儿乳糜腹

2013-06-25 11:24:43      家庭医生在线

4岁男童。在2岁时确诊“乳糜腹”。曾两次手术治疗,现感腹胀,行走无力来院检查。

乳糜腹是腹腔内淋巴系统中的乳糜液异常漏出导致的腹腔内乳糜液积聚此病少见,发病原因复杂,可是先天性发育障碍所为亦可由创伤所致。本病对患者的营养发育影响较大,及时诊治预后较好。

发病原因

乳糜腹的病因复杂,有先天性乳糜腹和后天性乳糜腹两类。

先天性乳糜腹是腹腔淋巴管先天性异常所致,即胸导管、肠系膜淋巴总干或乳糜池等处发育不全、缺如、狭窄等致使肠淋巴管内压增高,扩张及破裂,或有先天性裂隙。

后天性乳糜腹可因外伤或手术损伤了淋巴干管导致乳糜腹的发生;腹腔内的感染,特别是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或结核性腹膜炎后可继发乳糜腹;肿瘤或纤维束带压迫可使淋巴管阻塞,远侧淋巴管淤滞、扩张、破裂,形成乳糜腹。

在文献报道中乳糜腹致病原因的比例有差异。有人统计56例患儿的病因:先天性占39%;其次为特发性(31%),继发于腹内感染者15%,外伤性者12%,肿瘤(3%)。作者经历的手术治疗患者19例,外伤者2例(10.5%),腹内感染者2例(10.5%),7例于术中找到漏乳糜的裂口,均为1岁内婴儿,提示为先天性者,占36.8%,其余约一半的病例原因不明。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X光的危害 小儿能做X光检查吗

X光检查是现在医院常用的诊断手段之一,在临床上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治疗效果,成为目前医学上诊断疾病非常重要……详细>>

小儿维生素A中毒

下图是一例典型的小儿维生素A中毒X光影像检查图。详细>>

小儿急性粟粒性肺结核

4岁男童,因身体不适入院检查,后经检查诊断为急性粟粒性肺结核。(此类病例一般建议采用X光检查,可较快速查出病因)详细>>

关于乳房X光检查的4个小常识,检查前必须了解!

乳房对女性来讲是重要器官,而在近些年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各种环境导致乳房疾病随之而来,尤其是乳腺癌发病率也持续上升,越来越呈年轻化。在乳房……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做X线能检查出来吗?小儿做X线得注意这5点!

支气管炎设置支气管以及粘膜组织出现炎症感染,支气管炎在儿童群体中比较高发,支气管炎没有及时治疗会拖延成慢性并且反复咳嗽,影响生活。一旦怀……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