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型射频消融技术治疗甲状腺良性大肿瘤不留疤痕

2013-05-29 15:16:46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5月25日~31日第五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是“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上周日上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二科主任车颖教授及腔镜外科副主任金实教授联合举办甲状腺疾病义诊及甲状腺相关知识讲座,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

在义诊现场看到,56岁的乔女士找到车颖医生咨询。她两年前接受了甲状腺结节手术,术后一年复发,不久前,超声检查发现,她的甲状腺双叶有多个实性结节,已经经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证实为甲状腺结节复发。由于已经做了一次手术,患者实在不愿意再次手术,车颖建议她在超声引导下用射频消融技术将复发的结节消除。据了解,大医一院超声二科在东北三省最早开展甲状腺结节微创治疗,主要针对的是直径两厘米以下的良性结节,把射频针穿透患者颈部皮肤,直接插到肿物内进行消融,射频产生的60~90摄氏度高温使肿瘤细胞的活性完全消失。在超声监视下,可以引导穿刺针穿刺方向,避开重要的神经,在距离血管神经太近的时候,可以利用隔离带使其远离血管神经,避免可能的并发症。在射频消融时,消融针在肿瘤内边移动边消融,节省消融时间,全部手术过程仅40分钟左右,实际射频消融时间仅10分钟。

另一名来义诊现场的刘女士不久前被查出直径1.5厘米的甲状腺结节。身边许多人都做过甲状腺结节手术,她担心一旦手术自己脖子上留下疤痕,可是不手术又担心这个结节会恶变,这让她非常矛盾。车颖解释,对于这种结节,可以用直径2~3毫米的消融针,通过颈部表皮直达病灶,治疗时消融针的针尖局部瞬间产生能量,将肿物原位灭活。而随着时间推移,死掉的肿物将被逐步吞噬,最后完全消失。

车颖教授介绍,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临床上,很多甲状腺癌患者两年前就已经查出了甲状腺结节,但因为这种良性肿瘤不会对患者身体造成较大影响,大多被患者忽略。甲状腺结节患者一定要定期复诊,必要时直径两厘米以下良性结节可以用这种射频技术清除。另外,在治疗甲状腺癌术后淋巴结复发时,这种技术同样适用。

车颖认为,目前甲状腺结节的查出率越来越高,而对于不同种类的甲状腺结节,医院的处理方法也有很大区别。据了解,如今的甲状腺治疗已经进入微创时代,有很多办法能保证不在患者脖子上留下疤痕,比如甲状腺良性肿瘤可以在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微创治疗,甲状腺恶性肿瘤可以经腹腔镜解决。

虽然不能草木皆兵,可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也不能大意。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二科主任车颖介绍,目前统计数据显示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8.6%,女性更为多见,多数甲状腺结节形成后,病人并没有特别的感觉,通常是在体检过程中通过B超检查出来的,只有结节较大时,病人才容易自己触摸发现。对于甲状腺结节,不论大小,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并定期随访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甲状腺结节的诊治除了大小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性质,如果是恶性结节,无论大小均应考虑手术治疗。车颖主任建议,发现有结节的患者,不论结节大小,应到医院做一次常规检查,医生会根据结节的质地活动度及B超报告的征象给患者诊治建议,包括观察、服药或是否进一步检查,如穿刺组织细胞学检查等。

来源:科讯医疗网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首例超声引导下MovingShot射频消融技术治疗甲状腺良性大肿瘤获得成功

我院超声二科开展甲状腺良性结节及肿瘤射频消融治疗技术3年,已成功治疗200余例。近期,超声二科引进韩国最先进的STARmed 射频消融系……详细>>

甲状腺良性结节射频消融治疗4年经验总结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车颖近几年针对甲状腺良性结在临床上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良恶性鉴别诊断,几乎每周有近百名患者。各种部位、各种形……详细>>

甲状腺良性结节的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射频消融治疗临床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下经皮射频治疗甲状腺良性结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对42例甲状腺良性结节的患者行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并……详细>>

超声介入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治疗

甲状腺结节的传统治疗为手术切除。影像引导经皮射频消融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肿瘤治疗新方法,该技术是在超声引导下将水冷消融电极植入病灶内……详细>>

射频消融治疗肝癌

肝癌在我国发病率高,危害性大。尽管手术治疗(包括肝移植术和肝切除术)常可获得较好的疗效,但由于患者肝硬化程度重、肿瘤位置居中、伴随病多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