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样机问世

2013-05-14 14:05:5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3日,第13届国际治疗超声大会在上海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陈亚珠团队研发的新一代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HIFU)技术,受到来自世界各地专家的广泛关注。

“就像装了狙击瞄准镜的神枪手,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能从体外专瞄癌细胞,又避免伤及‘无辜’细胞。”陈亚珠表示,这种超声技术可实现无创和绿色治癌,比传统放射疗法、化学疗法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更低。

超声治疗在世界上又被称作“绿色治疗”,就是因为与其他治疗手段相比,它无创、副作用小、更安全,此外,超声波治疗不必打麻药或只需局部麻醉,根据不同尺度的肿瘤可分多次“烧灼”,总体上治疗时间更短、频次也更少。

但由于超声波的物理特性,对于存在空腔和气泡的器官,比如肺部癌症,无法聚焦。同时,国内几家公司生产的应用于临床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设备还存在靶向空间分辨率低、定位不准、效率不高等缺点。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通过一定的聚焦方式,将超声源发出的适当频率的超声波聚焦于人体中目标靶组织,使得靶区局部温度迅速升高,继而导致靶区内细胞产生坏死、凋亡或其他热效应、空化效应,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围绕这一目标,陈亚珠团队历时12年努力,终于研发出“多阵元相控”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为多模式、个性化、安全的肿瘤治疗提供了技术手段。

上海交通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徐学敏告诉记者:“大脑血管内皮细胞接合十分致密,几乎不存在允许药物通过的间隙,这就是一直以来化疗药物难以治疗脑瘤的原因,而我们发现借助超声振荡,在一定温度上,药物可以渗透得更好,这为脑瘤治疗提供了新机会。”

超声治疗与化疗、放疗等传统技术的“牵手”,也是它前景广阔的原因之一。目前,该团队还在关注采用超声技术治疗帕金森氏症。

现阶段实验表明,新型超声治癌手段对子宫肌瘤、乳腺癌、肾癌等部位的抵达效率较高。研究人员表示,将通过临床试验,根据不同部位的肿瘤再开发不同形式的“超声头”,提高治疗效率。

目前该仪器的样机已研制出来,明年上半年有望进入临床试验,未来五年或可逐步取代部分手术。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样机问世 堪称治疗癌症神枪手

“就像装了狙击瞄准镜的神枪手,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能从体外专瞄癌细胞,又避免伤及‘无辜’细胞。”陈亚珠表示,这种超声技术可实现无创和绿色……详细>>

最小的超声波传感器问世

它具有超声波特性和光学特性,在感知到超声波时会微微变形,这种变形可以被照射它们的激光所探测到,从而获得超声波的信息;反过来,如果对它发出……详细>>

什么是超声造影? 超声造影的特点

什么是超声造影呢?这是医学影像检查中的一种,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有独特的特点。如果你对超声造影检查并不了解,不如就先来看看接下来关于超声造……详细>>

什么是超声造影?超声造影的作用

什么是超声造影呢?超声造影是医学造影检查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因此受到充分的利用。接下来,不如就一起来看看超声造影的适应症究竟有哪些,要……详细>>

超声并非级别越高就越好 二维超声比三维四维超声应用更广

不少人都知道超声分为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四维超声,可是对于三者的区别却并不是很清楚?是不是级别越高就越好?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采访了中山大……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