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椎间盘脱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关节炎脊柱骨关节炎

脊柱MRI诊断

2013-06-21 16:04:14      家庭医生在线

MRI能清楚显示脊椎、椎管和椎间盘,并能显示椎管内软组织,包括韧带、硬膜囊、脑脊液和脊髓等结构。对诊断椎间盘变性、膨出和脱出,椎管狭窄,脊柱外伤和感染价值很高。由于可行三维成像和多参数成像并能显示硬膜囊和脊髓,所以,解剖结构和病变的显示以及了解病变与椎管内结构的关系优于CT。

脊髓的MRI检查多用自旋回波序列,以矢状面为主,横断面与冠状面则依情选用。

椎间盘变性MRI表现为椎间盘变薄,呈低信号,其中可见不规则的斑点状高信号区。以T2WI显示清楚。椎间盘膨出于矢状面T2WI上可见椎间盘向后隆起,横断面像上则膨出的椎间盘匀称地超出椎体的边缘,在硬膜囊前方的高信号脂肪带出现光滑规整的压迹。椎间盘脱出于矢状面T1WI上,脱出的髓核为扁平形、圆形或不规则形块影,并与未脱出的部分相连,其信号比硬膜外脂肪信号低,而比脑脊液的信号高。

MRI可清楚地显示椎管狭窄,包括椎体与脊椎小关节的增生、韧带肥厚和椎间盘脱出等。如果椎间盘脱出发生在多个平面,且相对的黄韧带肥厚,则在与椎间隙水平相对应的硬膜囊前后缘受压,在矢状面T2WI上,硬膜囊呈串珠状表现。

在脊柱外伤,MRI可用以观察椎体骨折,椎间盘脱出和韧带撕裂。同时还可观察脊髓挫裂伤和脊髓受压等,诊断价值高。在脊椎化脓性骨髓炎,MRI可观察炎症是否累及椎间盘,如受累,则椎间盘与椎体分界不清,在T1WI上均呈低信号,而在T2WI上则呈高信号。(转自放心医苑网)

(责任编辑:高宇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MRI

详细>>

脊柱MRI检查的适用症和优缺点

脊柱MRI主要适应于哪些症状呢?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脊柱疾病都可以通过MRI进行检查。同时,脊柱MRI检查也有很多优缺点要特别注意到的。……详细>>

脊柱结核MRI检查

MRI具有软组织高分辨率的特点,用于颅脑和脊髓检查优于CT,在脊椎矢面、轴面和冠面等均可扫描成像。脊椎结核MRI表现病变的椎体、间盘和附……详细>>

MRI检查脊柱骨折

在脊柱外伤,MRI可用以观察椎体骨折,椎间盘突出和韧带撕裂。同时还可以观察脊髓挫裂伤和脊髓受压等,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脊柱骨折可见以下情况……详细>>

MRI是检查脊柱脊髓病变的最佳手段

颈腰椎的检查方法包括x线平片、脊髓造影、DSA、CT、MRI、B超、经颅多普勒检查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