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几种现有医学影像技术的适用范围

2013-06-20 16:23:07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影像技术是严谨的科学,对保障人体的健康和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切实了解每一种医学影像技术是医生的责任和工作基础。在这里,我们把几种目前应用的主要技术产品,在医疗器械注册登记表中所列的适用范围进行梳理汇总,提供给大家参考:

1、X射线透视摄影系统(X光)

用于对人体进行X射线摄影、透视检查;主要用于腹部消化道的透视及摄影,并可用于胸部、头部和四肢整形X射线摄影。

2、X射线断层扫描系统(CT)

适用于头部和全身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

3、核磁共振成像系统

用于临床MRI图像诊断;应用于临床的全身扫描,包括:头颈、胸腹部、颈/胸/腰椎、四肢关节、胰胆管造影、尿道造影、心脏功能成像、弥散灌注成像在内的全身各部位的扫描,适用于人体断层成像,供医疗单位作临床诊断用。

4、正电子发射及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PET/CT 成像系统)

供经过适当培训的医护专业人员用于协助损伤、肿瘤、疾病和器官功能的检测、定位、诊断、疾病分期和再分期,从而进行疾病和病症的评估。系统产生的图像也可在制定放射治疗计划和介入性放射手术中为医师提供帮助。

5、单光子发射及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

用于脑、甲状腺、心脏、肾、肝、肺等器官及全身骨骼的平面和断层、静态和动态、局部和全身的核医学成像。

6、TTM(热断层)扫描成像系统

以被动接受人体的热辐射进行诊断,以功能影像为主的医学影像设备,用于为肿瘤的鉴别诊断、心脑血管疾病及炎症的诊断提供参考依据。

7、数字化超声诊断系统

用于人体超声诊断检查。

8、医用红外热像仪

供非接触式测量人体体温用,通过对人体测温成像,提供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臀、腿软组织损伤和炎症的辅助诊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影像技术

本书主要分对比剂、传统X线摄影、数字X线摄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图像显示与记录、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诊断、图……详细>>

医学影像学

本书借鉴了国内外医学影像学教材中的精华,增添了近年严寒本领域中的一些新技术、新进展,努力使该教材在介绍医学影像学知识的同时给医学生灌输一……详细>>

医学影像融合技术

医学影像融合,就是指影像信息的融合,是信息融合技术在医学影像学领域的应用,即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各种影像学检查所得到的图像信息进行数字化综……详细>>

《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包括影像诊断学及介入影像学。其中影像诊断学包括放射诊断学(X线、CT、MRI等)和超声诊断学。本书适合医学各专业的学生使用……详细>>

医学影像技术—走进医学CT

文献综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