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推广大型医疗设备区域整合 避免医疗放射被滥用

2013-04-23 21:32:56  来源:人民政协网    转载

目前,医疗放射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电离辐射来源。

X光透射、CT扫描、化疗等形式的医疗放射使用越来越频繁,但其风险长期被忽视,也很少有患者意识到放射防护的重要性。医学实践证明,医疗放射根据辐射强度的不同,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时甚至可以诱发癌变。虽然我国已出台了《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儿童X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标准》等法律法规,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滥用射线治疗。很多医院不断引进造价昂贵的CT、造影机等,为了尽快收回成本,一些医生滥开使用射线处方,甚至医院之间互不认可放射检查结果,导致患者被重复放射,不仅增加看病费用,而且对患者造成较大伤害。有媒体报道,美国、英国、日本等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已被淘汰的胸透,在我国的使用率高达61%。

二是保护措施不完善。我国《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要求,医疗机构在从事放射诊疗活动时,要严格控制受照剂量,有责任对受检者的非投照部位进行屏蔽防护,特别应注意保护性腺、活性骨髓、女性乳腺、眼睛、腹部等辐射敏感部位。但我国大多医院放射防护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为受检者提供防护的意识淡漠,既未履行必要的告知制度,又没有为受检者配备足够的防护用品,导致患者在医疗放射中受到损伤。

三是缺乏射线危害评估。一方面,医院在使用射线进行医疗行为时,既没有履行射线危害告知责任,也没有主动提供相关辐射剂量报告;另一方面,卫生执法监督部门没有或很少配备相关专业人才,无法计算辐射剂量或在医疗维权时提供权威的辐射剂量分析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医疗放射行为,建议

一、开展全国性规范医疗放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采取强制措施,对放射工作场所辐射危害告知与提示、警示标识设置进行统一规范,切实落实辐射危害告知义务和保障患者知情权;强化放射防护用品配备和登记工作。

二、推广大型医疗设备区域整合模式,优化配置医疗机构资源,尤其是放射影像资源,避免盲目引进大型医学放射设备而导致射线滥用行为。尽可能淘汰胸透等辐射量大的医疗放射体检项目。规范医疗照射行为,规定医院出具记录病患在医学影像检查中所受到的辐射量和相应的危害评估报告,帮助病患留下医学照射病历。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违反规定的相关医务人员或医疗机构,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还要对患者进行经济赔偿。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

和佳在业内首创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和佳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解决方案”及系列治疗设备,代表了国内更为成熟、更为先进的肿瘤治疗水平,推动肿瘤……详细>>

放射源及其设备

放射源你了解多少?放射源及其设备你知道吗?本文详细介绍放射源及其设备的一些知识,让你增长一份知识,更了解放射源。详细>>

卫生部: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今日(2011年12月20日)发布2011-2015年全国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充分考虑……详细>>

医疗放射是把双刃剑 放射检查前要三思

人们逐渐意识到了医疗放射的危害,对日益普遍的放射成像也开始警觉。包括放射科医师在内的众多专家呼吁,在决定用放射手段为病人做检查前请务必三……详细>>

纽约时报:医疗放射是否过度了

医疗放射和酒精一样,是一把双刃剑。从骨折到肺部病变、从心脏缺损到肿瘤——放射检查技术可以说是揭露健康隐患的一大利器;在治疗癌症方面,放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