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要不要淘汰胸片改做CT?

2013-03-31 09:00:0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40岁出头的赵先生,在杭州做了18年油漆工,1个月前,被确诊肺癌。赵先生痛苦万分,觉得自己生病与油漆有关系。他的爱人哭着问医生,老公每年都参加体检拍胸片,这个病为什么没早一点发现?

  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也有不少人在争论:体检胸片做了几十年,早应该淘汰了,应该改用低剂量CT,能查出早期肺癌。眼看春季体检来临,大家在关心:传统的体检项目要不要改,怎么检查才能提早发现大病?

  低剂量的CT检查

  能发现早期肿瘤

  肺癌是我国人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列首位的恶性肿瘤,每年有52万新发病例和45万死亡病例。

  昨日,杭州市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从大众体检的角度来说,因为有成本控制,现在多数使用成本低的胸片。而低剂量CT虽然成本高,但的确比胸片要“细致”,能检出隐匿位置的肿瘤,因此,推荐经济条件较好的人选择。

  一个人一年做一次低剂量CT,对健康没什么影响,而这个检查对5毫米的“微小肿瘤”更敏感,“小的肿瘤早早被发现,没有转移,拿掉就相当于治愈了。”

  40岁以上、吸烟

  有家族史的去查查

  国外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杂志》近日发表文章,讨论的就是什么人应该做肺癌筛查。

  研究人员对5万余人做了大样本研究,设置了几个条件:55~74岁,吸烟史>30包一年或吸烟时间<15年,连续3年,做低剂量CT,结果显示,与对照组采用常规X光胸片相比,筛查使肺癌相关死亡降低20%。

  王利民说,这个调查可以给将要体检的人们做参考,推荐40岁以上,有吸烟史,或者有肿瘤家族史,经济能力允许的人群,体检时做低剂量CT筛查。

  王利民告诉记者,以往,肺癌容易被漏诊,主要是肺部比较特殊,肿瘤隐匿性强,不容易早发现。

  我们的肺像一棵有着无数分支的大树,里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气管。肺部有了肿瘤,为了确诊,医生用特制的针取标本。现在,通过超声支气管镜,甚至可以像一根可伸缩的天线,把圆珠笔芯粗细的微探头送进肺部,可以进行活检和细胞取样,提高了肺癌的确诊几率。

  编辑推荐:

  说拍片01:“颠倒黑白”预示疾病 胸片你看懂了吗?

  为何要用胸片检查代替胸透?

  能拍胸片 就不做CT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季来了 要不要淘汰胸片改做CT

40岁出头的赵先生,在杭州做了18年油漆工,1个月前,被确诊肺癌。赵先生痛苦万分,觉得自己生病与油漆有关系。他的爱人哭着问医生,老公每年……详细>>

能拍胸片 就不做CT

CT是一种放射剂量最高的检查手段。排数代表CT内部安装探测器的数量,排数越高,接受射线信号的效能越高,病人所受到的辐射越小。详细>>

背部经常疼痛需要做胸椎ct吗?胸片和ct的区别有哪些?

Ct是临床上应用较广泛的一种检查手段。主要是通过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对身体进行检查,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的特点。尤其对于胸部疾病的诊断……详细>>

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CT和胸片有什么不同?

CT、增强CT和胸片都是临床上常见的诊断疾病的检查方式,其中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输入计算机进行处理结果,增强……详细>>

胸片、胸部CT、超声、MRI,该如何选择?

胸片是常用的影像诊断技术,能用于检查胸廓、心脏、肺部、气管和纵隔等组织结构,看看有没有出现异常,能用于诊断多种疾病。胸片跟胸部CT、超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