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典型的胆囊结石

2013-04-04 06:35:10      转载

  该患者女性,40岁;上腹部不适数日,追问病史,于胃肠检查前一天腹部超声示胆囊结石。

   

  腹部X线平片对于胆囊结石的诊断价值不大,只有小部分的胆石含有足够的钙使射线无法透过。它主要用于排除胆系以外的其他腹部病症。X线平片上需与胆结石鉴别的有胆囊钙化、钙胆汁、泌尿系结石、肝内钙化灶及其它钙化影。

  胆石位于胆囊或胆管内。常引起右上腹疼痛和黄疸等症状。胆石主要成分为胆色素和胆固醇,有的含有钙盐。根据含钙盐多少而分为不透x线结石与可透x线结石两类。前者常称为阳性结石,后者为阴结石。

  (1)阳性结石:

  10%~20%胆石是含钙的混合结石,平片可以显示,这种结石大多在胆囊内,常多个堆积在一起。其大小自砂粒至蚕豆大、呈圆形、多面形或菱形,犹如一串葡萄或一堆石榴子,个别结石很大。胆石是边缘致密而中间透明,但中心常有一个致密斑点。有的结石呈层状,有的显示为薄壳环形影,要仔细观察才不致遗漏。胆囊结石x线表现不典型者诊断较难,需辅以造影检查,胆囊结石应位于胆囊影内。胆石需与肾结石和肠系膜淋巴结钙化鉴别。肾结石大多较为均匀致密,具有肾盂或肾盂盏的形状。侧位摄影,胆石位于腹前中部,而肾结石位于后方与脊椎相重,肠系膜淋巴结钙化多为颗粒状密度不均匀影,且移动性较大。

  (2)阴性结石:

  胆石中的80%~90%为阴性结石,平片不能见到,需造影才能显示。胆囊造影常显示为多数成堆充盈缺损,呈圆形或多面形,如石榴子样。有时结石过小或胆囊显影密度过高,卧位影常显示不清,需摄立位片或加压点片。在立位,由于其比重不同,胆石或浮于造影剂之上或位于造影剂中间,呈水平排列的一层低密度影,或沉于胆囊底部,呈一堆低密度影像,均易于发现。肠气与胆囊重迭易造成误诊,应变换体位摄影或多次摄影观察,也可作体层摄影以避免肠气的重迭。服脂肪餐后胆囊收缩,结石常显示更为清楚。胆石伴发胆囊炎胆囊不显影,则结石无法看到。此时,静脉法胆系造影显示结石的机率要比口服法高。

  胆管结石在胆管造影时显示为单个或多个小圆形充盈缺损,胆管常扩大,犹如豆粒在豆荚中一样,也常伴有胆管的狭窄或梗阻。胆总管下端或壶腹结石易引起梗阻,梗阻处常出现杯口状充盈缺损,其上方胆管扩大。泥沙样结石造影难于显示。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极其典型的胆囊结石CT平扫图

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石为主的混合性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尤以经产妇和服用避孕药者常见。有急性发作史的胆囊结石,……详细>>

B超检查胆囊结石

胆结石按发生部位分为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石为主的混合性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尤以经产妇和服……详细>>

B超对胆囊结石的诊断优于CT及口服胆囊造影

胆囊结石的诊断,首先是根据病史,如常有右上腹部疼痛,并向右肩部放射,伴有发热等,其次是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将所得的结果进行分析,再辅助一……详细>>

胆囊结石超声检查_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检查内容详细>>

胆囊结石(Gallstones)超声病例图片影像诊断分析

胆结石按发生部位分为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石为主的混合性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尤以经产妇和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