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尿道结石的检查

2013-03-24 07:27:22      家庭医生在线

  尿道结石除极少数由尿道憩室或尿道狭窄引起原发结石外,大多数结石来自肾和膀胱。男性尿道结石易嵌顿在前列腺尿道、舟状窝尿道和尿道外口。 女性尿道结石多数发生于尿道憩室内。

  其主要表现为尿道压痛及硬结(尿道结石局部触到硬结并有压痛,后尿道结石可通过直肠指诊触及。尿道憩室内的多发性结石,可触到结石的沙石样摩擦感。)、血尿及尿道分泌物(急诊病人常有终末血尿和尿初血尿,或排尿终末有少许鲜血滴出,并伴有剧烈疼痛。慢性病人尿道常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排尿困难(结石引起尿道不全梗阻,可有尿线变细、分叉及射出无力,伴有尿频、尿急及尿滴沥。继发性尿道结石,由于结石突然嵌入尿道内,多骤然发生排尿中断,并有强烈尿意及膀胱里急后重,多发生急性尿潴留。)等。

  尿常规检查可见红细胞、白细胞和盐类结晶,合并感染时可有脓尿。

  而尿道结石的影像学检查包括:

  1.X线检查 X线平片可以证实尿道结石及其部位,且可同时检查上尿路有无结石。尿道造影可以发现阴性结石、有无尿道狭窄和尿道憩室。

  2.B超 尿道结石声像图表现为尿道腔内的强回声光团后方伴有声影。

  3.尿道镜检查 尿道镜能直接观察到结石、尿道并发症及其他异常情况。

  4.尿道造影更能明确结石与尿道的关系,尤其对尿道憩室内的结石诊断更有帮助。

  后尿道结石可经直肠指检触及,前尿道结石可直接沿尿道体表处扪及,用尿道探条经尿道探查时可有摩擦音及碰击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道结石怎么诊断?这些检查能确诊

  尿道结石是现在是很常见的一种泌尿系结石疾病。患上尿道结石不仅降低了生活质量,严重的还会引起各种恶性病变。因此,一旦发现出现尿道结石的……详细>>

肾结石的检查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泌尿系结石4种影像检查的优缺点

在众多的影像检查方法中有4种是最适用于泌尿系结石的治疗的。不过,这4种影像检查对泌尿系结石来说有优点也有缺点,需要相互配合来了解病情。接……详细>>

超声、X线检查输尿管结石

过去诊断输尿管结石主要依赖X线检查,但它存在很多缺陷,超声检查能在不同程度上弥补X线检查的不足。详细>>

肾结石B超检查的作用

B超是肾结石的初步检查手段,在发现肾部有不适,医生会先建议患者进行B超检查。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肾结石B超检查的作用以及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